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jpg  

「你和你的心是否能平衡相處?

這是墨利.史瓦茲(Morrie Schwartz)教授與其深愛的學生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十六年後首次碰面開口問的第一句話!

                   還記得《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 這本暢銷書嗎?

                印象中那是我多年前看過的一本書,雖說細節已不敷回憶了,但是故事大意仍深存我腦海中,於是當耀仁老師他們邀約一起去看果陀劇場的舞台劇時,我馬上就答應了,儘管觀劇前心中有些忐忑,因為我知道那會是一場心靈衝擊與動人情節的交織時刻!

現在的你,是否因為現實而逐漸脫離了心中的夢想?

現在的你,是否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其實離快樂好遠好遠?

現在的你,是否可曾在夜深人靜時,想起一個遙遠的身影或聲音呢?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的選擇會不會不同呢? 

                   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 

                     這是果陀劇場改編自《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舞台劇,由金士傑硬底子演員及卜學亮領銜主演,以獨有的演繹和黑色幽默方式,擁抱生命,自二月首演開始即佳評如潮,受到各方推薦,單薄的兩人卡司和極簡的佈景,卻能輕易地撼動每位觀眾的心,那是需要多麼深厚的專業及生命態度的結合!

                根據真人實事搬演一位得到漸凍人症的大學教授墨利(金士傑飾),在他所剩無幾的日子裡,以自己的生命當作活教材,將最真實的生命經驗傳授給一位世故、冷漠且追求物質的學生米奇(卜學亮飾) ; 他們相約在每週的星期二,展開一場場既幽默又觸動人心的生命對談。(http://blog.xuite.net/godot/tuesdays)

                 極簡的舞台佈景,觀看劇的我們,所能強烈感受到的就是兩位演員的肢體表情及聲音的情感,長達近三小時的內容,我們跟著米奇從逃避夢想、死亡,到世故冷漠及物質主義,又到因為被感化了而不知所措、沉痛與不捨的心境轉折,情緒也被緊扣著時而笑、時而心疼。

莫利對米奇說: 「學會死亡,才能學會活著。」

                當莫利得知自己得了不治之症時,他也掙扎難過、痛苦吶喊,但他發現世界並沒有因此而停止轉動,所以他選擇了勇敢坦然地面對死亡,豁達地善用生命中的最後一段日子,好好地活下去!

 對談間,莫利一直問米奇: 「你活得怎麼樣阿? 你這些日子都在做些什麼阿?」剛開始米奇總是帶點嘲諷地笑說: 「我活得很好阿!你看我現在很有成就,名利都有了,還結婚了!」

         莫利: 「但是你和你的心是否能平衡相處?當金士傑以帶點顫抖卻平靜的語氣說出這句話時,那一刻我的心頭震了一下……我們常以為,生活過得順遂,看似風光,要什麼有什麼了,這就是「活得很好」! 只是你的內心真的過得快樂嗎? 你有多久沒有開懷大笑和跟你愛的人說聲愛了? 你曾想過當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時,回憶起過往的人生點滴,那些畫面是什麼? 又有多少人記得你呢?

                                   唯有付出愛的同時,才能留住永恆! 

                  其實說穿了,這些元素都是環環相扣的,我的體悟是: 把心打開,學著付出愛後,心慢慢就變得柔軟,感受會更加敏銳,對人事物的面對和接受度即自然地倍增。人面對未知的結果,才會產生恐懼; 莫利說: 「我知道我會如何死去,我才會知道怎麼好好地活下去!」之前在接觸Sedona method這套處理情緒的工具時,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容許接納,這不就是要誠實面對自我情緒和面對難題嗎?

                   人的心智很奇怪,避免我們受到傷害,自然會採取迴避的機制降低衝擊,不過有趣的是,心智的記憶模式很強,一旦受過傷,即使是選擇性的忘記和逃避,它仍會不斷地與類似的經驗衝突著,一點一滴地影響著我們! 唯有誠實面對,用愛來撫平傷口,才有痊癒的可能!

 「我已經原諒你了,你原諒你自己了嗎?」這是劇末的高潮,穿越傷痛的燈塔是- 寬恕,背著怨恨是自己不放過自己,原諒才能放下內心的執著,放下後才有足夠的空間接受更多的愛!

                 你來講,我來聽」我們人生中都需要有個教練,願意與你分享和傾聽,這個人可能不一定是你的老師或是家人,也可能是不認識的人,但重點是,你願不願意聽聽自己心中的聲音? 放慢腳步,用心體會,生命會有全然不同的經驗。

   [後記]


     金士傑和卜學亮的精湛演技,從極為細膩的地方營造出動人和幽默的意境,帶領著觀眾與米奇和教授共同經歷了最後的幾堂生命課程,那種難以傳達的情緒會一直縈繞在心中,讓人持續反思自己可以怎麼做! 兩位演員能將那種場面氣氛掌握得絲絲入扣,金士傑演活了漸凍人的逐漸凋零和行動不便,中間有好幾次我都好想奔到他的身邊協助,恨不得能夠幫他一把,而他在被肉體之軀困住時,靈魂裡的幽默感依舊不減,讓人既心疼又心酸!而主角之一的卜學亮能夠一人獨攬不間斷的台詞串場,功力令人敬佩,我十分感佩導演把這部中文版搬上台灣的舞台上演出,找來兩位優秀的演員,豐富了整場戲的層次,這也難怪到五月還有三次場加映場!

            「漸凍人」- 「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又稱魯蓋瑞氏症,從我知道有這個疾病時,就覺得這是一種很殘忍的病症,明明病患本身的智力和意識不受影響,卻要眼睜睜地看著自己被困在逐漸動彈不得的身軀裡,那種痛苦煎熬是千倍萬倍! 若身邊有這樣的病友,請多關心和照料,有能力之餘,也應該捐款或義務提供實質協助,畢竟我們是如此幸運,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漸凍人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