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066_r.jpg    

 

好些時日沒有寫文章了,近年底工作及私人活動竟然不約而同地全湊在一起,加上過年前想與家人將住所改頭換面整修一番,給予新的氣象,想當然爾,整頓與清理是首要的第一步,然而過程中,「放手」亦或是「留下」勾起許多回憶的點點滴滴,理性與感性的矛盾掙扎油然而生,但我似乎正享受著......

王文華是我喜愛的作家之一,他的文筆總能輕易地撥動我的心弦,觸到心底那塊隱藏柔軟的部分,卻又不失理性,特別是他總以自嘲的語氣,以自我問答的方式一層一層、赤裸裸地挖掘出內心深層的情感想法,那種矛盾掙扎同樣著道出你我的心聲,我熱愛!

其中一篇文章中他說道: 「成長,是面對一連串矛盾的過程。成熟,是在矛盾中也睡得安穩。……我開始思考「矛盾」。然後發現:我人生中最美好,最雋永的片刻,都來自矛盾。」多麼棒的一段註解阿! 面對這一連串的矛盾過程,我們因此成長了!

前幾天,和好朋友相聚時,聊起某些時刻是否會因獨自居住在外而生的思鄉情緒,她的回答很巧妙: 「會阿! 可是有時候我覺得自己還蠻享受那種感覺的!」當下,我不禁會心一笑,是阿! 那樣的複雜情緒我們都常有過,一方面享受著,一方面痛苦著,好像被虐待狂似的自我反覆著,但妙的是,若沒有歷經這番過程,我們恐怕難以成長,可能不會學會珍惜,也不會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有時鐵了心卻又自我推翻重新來過,產生的火花反而照亮了自己內心的理念和意志 ; 又或著是以為曾是對的人,幾次內在的衝突後,在妥協還是放手的矛盾中,毅然轉身離開的坦然,反而找到另一片天空。做了決定後的代價,其實僅止於我們想法的瞬間,再回首其實並沒有當初想像中的不簡單。

整理物品當中,喚起許多小時候、過去工作及求學階段的回憶,隨著心智上的成長改變,我不再牢牢地抓住昔日的一切,人不能仰賴著過去的成就過活,學會放手才能讓前方的路更加明朗。其中,我發現了一件奇妙的事,過去因為採訪編輯工作的緣故,會刻意搜集一些相關資料,直到這次去蕪存菁時,才驚覺這些資料其實都有個共同點,與我現在的工作相關性仍然頗高,二年前的我竟然已經不自覺(實則有意識)地在前往某個意向了,這點自己都感到很驚奇,而回顧這些日子,欣慰的是,我並沒有背棄對自己的承諾- 只要意向正確,無論經過多少磨難和掙扎,終究會回到你心中的那一條路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矛盾 成長
    全站熱搜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