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巧克力  

      繼國民劇<小資女孩向前衝>後,已經很久沒有觀賞國內的偶像劇,當時會從後半段開始留意小資女孩,其實也是衝著邱澤和李沛旭兩位冷面笑匠一搭一唱極為合拍的表演方式和經典台詞阿!但這幾天有部劇卻是因為一則影劇新聞,談到資深演員檢場與況明潔在<愛上巧克力>一劇中,飾演純僕又大愛的平凡父母,以及其他資深演員們所展現出的另一種人生韻味,格外吸引我的目光,而之後新加入的新組合竇智孔與瑤瑤,被網友暱稱為七惠戀(007+希惠)成了最精彩的部分

    在<愛上巧克力>裡的主軸洪家是個良善、樸實的家庭,洪爸(檢場飾)開著小黃養活一家子,雖然生活並不富裕,但是為了家中的老婆和三名子女,還有一隻陪伴兒子的忠心鬥牛犬,他歡喜做甘願受,刀子口豆腐心,是子女心目中的天卻也是個搞笑的老爸。洪媽(況明潔飾)是家庭主婦,燒得一手好菜,能力很有限卻心胸很寬闊,是子女間和老爸溝通的潤滑劑,總能適時地軟化洪爸情緒性的態度,偷偷地協助著兩個女兒追求幸福,是家中重要的精神支柱,洪爸與子女間那種彼此促狹的幽默,搭配正港的台灣國語對話,那種溫暖是融入生活的。

 

          愛上巧克力-3  

 

  兩個女兒希恩(曾之喬飾)和希惠(瑤瑤飾)平常總愛拌嘴,也常是連名帶姓地直呼對方的名字,卻掩飾不了姊妹間的深厚情誼,從最開始是第一個跳出來反對妹妹希惠跟有黑道背景的老闆陸政廷(竇智孔飾)交往,到後來看到妹妹因為勇敢追求幸福的成長,老闆對妹妹細微的關心,即使老闆的妹妹是自己最大的情敵,也要站在妹妹這一邊。而弟弟希平(阿本飾)智商不足,常讓家人又氣又好笑,可是卻是家中愛的集中點,對這家人來說希平是寶貝,用滿滿的愛來包容、疼愛,尤其是看到兩姊妹的男友,深刻地感受到這家人的真誠關懷,把希平也當作自己的弟弟疼,那份愛屋及屋的心意著實令人感動。 

   劇中的角色刻劃鮮明,極為生活化的互動方式,有各自的煩惱和壓力,可是只要想起媽媽煮的家常菜和爸爸的威嚴、刀子口豆腐心,可愛的手足們,就知道離回家的路不遠了! 我在<愛上巧克力> 看到了父母令人動容的溫暖和帶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其他若有負面的就不點明了),照亮孩子們前方的明路! 就像是兩個女兒也同樣認為,弟弟希平是家裡很重要的一份子,若要結婚就要能夠接受有一個這樣智能不足的弟弟,因為他是家人,這是無可取代的。洪媽說: 「幸福是無價的,它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代替的。」我認同! 因為感受是最直接的,也許有人認為要跟家人或另一半到高級飯店品嘗精品料理,那是一種幸福,可是我卻認為像洪家一家人,融洽地與孩子們的另一半,甚至是陌生的老奶奶一起共桌分享,那才是一種無可取代的幸福! 而在這種氣氛下,孩子們也會喜歡回家,享受在家的感覺 

    有一段洪爸和洪媽的對話讓我印象很深刻,洪爸因為擔心兩個女兒選擇的對象,很感慨地對洪媽說:「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的兩個女兒愛上的對象,都讓我這樣心驚膽跳呢?就不能愛得簡單一點嗎?」洪爸的語氣雖有一點責怪,卻也略帶心疼和憂心。洪媽卻告訴他:「兒孫自有兒孫福!而我們這兩個傻爸爸、傻媽媽可以做的就是幫他們守好這個家,等孩子們累了就隨時能回到這個家。」聽到這段話時,心頭顫了一下,這就是父母阿!這也正是孩子們最需要的精神支柱!知道爸媽可能會生氣、會挨罵、會反對,其實是出自於心疼和擔心,不希望孩子們受到傷害。 

    孩子們不會不明白父母的用意,只是做了選擇,做了不想違背自己的心的決定,期盼能得到大家的祝福和諒解。有一幕小女兒希惠勇敢追愛,終於讓自認背景複雜而無法得到祝福的老闆正視自己的感情,跟希惠回家拜見家長,請求洪爸讓他們兩個在一起。洪爸一連串的刻意刁難和丟問題,其實是一再地試探這個未來女婿的真心,儘管已經有被老闆的誠意打動 (還幫他改名叫『路邊停』(),還是不肯輕易把寶貝女兒交給這個來路不明的陌生男子,語氣固然不佳,但說詞很逗趣,特別是在見識過未來女婿能幹的一面,面子掛不住的模樣,看得出一個身為爸爸不肯放心、放手的最後掙扎。 

      對我來說,劇中的每個人物最打動我的就是那「立足在生活中」的深厚情感,人因為相處才相知,因為相知才心動,「在一起生活中」的故事軌跡讓彼此的故事更有溫度、更有味道! 家人如此,友情和愛情亦是如此,洪家的成員們很瞭解彼此,知道要用什麼樣的語言溝通,只要有爸媽在,孩子們就知道自己是安全的; 大女兒希恩與巧克力因為朝夕相處,又在洪爸和洪媽的溫暖灌溉下,身為公子哥的巧克力開始懂得付出和關心身邊的人,有心意就要馬上說出來,這樣對方才能知道自己真正的想法!

      而這其中不得不提的是竇智孔所飾演的陸政廷,有著黑道的成長背景,為的是要守護唯一的家人-奶奶和妹妹,只要她們好,自己就好,要怎麼犧牲、被誤解,都甘願默默承受,儘管自己是多麼希望也能像洪家那樣可以一家人圍桌吃飯,無意間闖入他孤單生活的希惠,單純卻不吝惜付出關心,他開始感受到生活中好久沒有的溫暖和幸福! 小竇在這部劇中退伍後的成熟男人魅力,在導演和編劇的角色塑造下,讓我的目光移不開! 他的台詞或許不多,但是眼神在狠勁、柔情的情緒轉換,面對最愛的兩個女人-妹妹和希惠可以很明顯感受到不同的情感,小竇掌握得很好,特別是在面對未來的岳父-洪爸時,放下曾經身為大哥的氣勢,轉變為一個靦腆想討好岳父的戀愛男孩,讓人不禁會心一笑!

 

                    愛上巧克力-2  

      在妹妹政君心中,哥哥政廷是個害了自己和奶奶一輩子的罪人,永遠都不想要跟他有接觸,可是她不懂的是,為什麼身邊的人一直幫他說話,而這個才認識他多久的希惠,一味地說哥哥的好話,勸自己原諒哥哥,重新接受這個親人! 這就是人與人相處間微妙的地方,政君當年被送出國後,就沒有再跟哥哥相處了,而這段時間哥哥的轉變,她並不知道,可是希惠知道,因為這段時間的朝夕相處,這個看似兇狠、壞脾氣的男人,其實隱藏著一顆受傷、溫柔的心,是會拼命地保護最愛的人,看在希惠眼裡,是疼惜不捨的,這是要長期相處下來才會感受到的!

     看完這部劇後,都會深刻感受到 - 其實幸福一直都在,就存在於近在眼前的生活中!

arrow
arrow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