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上一部【愛上巧克力】電視劇後,已經很久沒有追偶像劇了,因為偶像劇向來不是我的喜好,說來好笑,會決定開始定期觀看【求愛365】其實源自於無意間看到一則片段,一向俊俏的新一代小生黃志瑋、張睿家、金沛辰(曾演【第八號當鋪】的第二代老闆)不計形象地犧牲扮起了「孝女白瓊」、「孝男白富」又哭又唱,讓我當下狂笑到無可自拔,也因此引發了我極大的興趣,究竟是什麼樣的戲劇內容,會安排這樣顛覆的演出,然而此劇更是以創意十足的「離婚Party」開場,賴家大哥天成與亦儒決定以彼此祝福的方式,象徵迎向他們全新的人生,卻沒想到其賴家大家長和妻子(羅北安與徐貴櫻飾)此時突然現身在派對上,毅然宣布賴家三兄弟與女兒若不能在一年內成家立業,找到真愛並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亦指不能進入賴氏企業工作) ,就要把賴家的所有財產裸捐到慈善機構,於是從小養尊處優的四名子女開始意識到前方的考驗了!

                賴家三兄弟、小妹加上一個頑世不恭的風流小舅就這樣展開他們的故事,我愛看他們舅甥間的逗趣互動,離開爸媽的羽翼保護後,選擇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對彼此的事業、感情史都瞭若指掌,甚至是兄妹和小舅常相約在一家名為「山姆布朗齊」的Lounge bar餐廳早晚聚,漸漸地也成為另一半和友人們的生活圈,讓身邊的人都融化在這份親情相互牽絆的溫暖,進而願意加入這個大家庭。

賴家一家人  

(圖片源自:求愛365圖庫)

子女的成長,來自於父母決心地放手

                經營殯葬事業的賴爸及賴媽,因為意識到是時候該放手讓孩子成長了,進而斷然切斷對子女的銀彈支持,逼孩子們離開家族企業,尋找屬於自己的出路,愛之深責之切,雖然曾被子女們埋怨、反彈,而讓有心之人趁機挑撥離間,一步步鋪陳揭爆陳年往事的瘡疤,讓父子、夫妻及兄弟間的縫隙日漸擴大,原本一個完整的家庭差點散了!

                雖然矛盾和衝突的擴大,讓人一時間亂了分寸,但是有心之人卻低估了親情的力量,原本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孩子們,一旦脫離父母的庇護到外面世界闖蕩時,才發現自己在以前的世界多麼天真單純,以為富裕的家境就可以恣意而為,毋需付出太多的努力就能獲得一切!

     於是不負責任的大哥把婚姻當兒戲,雖然有了可愛的女兒,心還是定不下來; 身為養子的二哥,覺得從小就不是賴家人,想要獲得理想中的富裕生活,就得靠自己雙手打拼,最後還被奸人所利用,差點幫忙賣了家族企業; 最小的兒子,從小聰明、性格刁鑽,自我感覺良好,以為自己的創意良好卻不太瞭解,做事總是三分鐘熱度; 千金小妹以為空有外表就能進演藝圈,直到一次次的試鏡失敗,才發現自己的態度要負最大的責任!

     直到驚覺心中最重要的家人要被傷害了,就決心守護起這個家,體諒父母親的所做所為,在跌跌撞撞中,一點一滴地找回自己的力量,找回對家人的信任和愛,學會放下無謂的執拗和偏見,為身邊的人著想,不知不覺開始想為愛的人多做一點,卻一點也不喊苦,勇於承擔後果,這才發現從來就沒有誰對不起誰,自己才是問題的解答,而父母親的忍痛放手,是子女成長的開端。

愛情,最多時候就是陪伴

                起初,擔任婚顧的輕熟女碧婷(曾之喬飾)以為賴家二哥俊傑的出現,就是自己的白馬王子,無論是外表、職業各方面條件均優,連好友都羨慕不已的績優股,竟然還幫自己安排好了巴黎圓夢之旅,夫復何求? 沒想到,要登機的最後一刻,碧婷卻退縮了,因為她發現自己並沒有那份悸動的感覺,而腦海中不斷浮現的卻是另一個成天與她鬥嘴的壞上司賴家三少爺!

     因為愛情,多數時候就是陪伴,賴家三少爺肯為了她扮醜演起狗語和貓語歌手,在撞見同樣喜歡賴家二哥的女強人面前挺身化解尷尬,在沒人知道她生日的情況下獻上生日樹的祝福,甚至是第一張赴巴黎的機票,還是他幫忙以哥哥的名義代送的,礙於哥哥喜歡她,只好壓抑下自己的心意,默默地守護在碧婷的身邊,雖然總是吵吵鬧鬧,彼此調侃起來也絲毫不手下留情,相較於俊傑的若即若離,他們就是這樣真切的感受到彼此的存在,共同分享工作上的喜怒哀樂,願意靠近的心,才是真正親近的原因。

 宇翔碧婷  

(圖片來源:求愛365 粉絲頁)

向外追求的內心,永遠是匱乏的

      我喜歡完結篇中的尾聲,俊傑和女強人淑心穿著法藍絨襯衫和牛仔褲,敞開心胸對談的場景。俊傑在歷經失戀、事業上挫敗、父子與兄弟失和的轉折後,轉向反省探索自己的內心,小時候過得十分窮苦的他,因為不想再讓自己經歷那種痛苦深淵,所以拼命地工作,想要用雙手掙錢、掙地位,總是以西裝筆挺來偽裝自己,這樣就不會被別人瞧不起,到最後才發現就算是達到了物質上的成就,內心的那個窮小孩依然存在,從來都沒有離開過,直到放開了那些向外的追尋,發現自己也有能力幫助其他人,才深深地感覺到富有和自由。

俊傑淑心  

(圖片來源:求愛365粉絲頁)

                 同樣也總以套裝現身的淑心,一直以來是家境優渥的工作女強人,有點虛榮感,一心對俊傑有好感,只想跟俊傑出雙入對,無奈俊傑的眼光卻只停留在碧婷的身上,最後只好傷心地返回家鄉。然而,再次回來台北時,心意未變的淑心知道感情無法勉強,選擇以共事的態度默默支持,不同的是願意洗盡鉛華,隨著俊傑用實際的行動來關心需要幫助的人,比起大筆捐款來得更有意義,這時候的淑心是具有親和力的,懂得真心付出而不求回報,不再因為喜歡的人而變得患得患失的,人也變得格外有魅力,以前怎麼樣都強求不來的愛情,放手後幸福竟然就這樣來敲門了。

     或許是家裡人口比較單薄,我喜歡那種大家庭的融洽氣氛,同時家中的成員開始將另一半帶入這個大家庭的感動是加倍的,賴家一家人的天倫樂帶給我很鮮明的印象,這是很難得一見的好劇本! 整部戲的軸心與親情緊密結合,也傳遞著一個很深的概念: 親情是最後的依歸! 因為相知所以體諒,因為疼惜所以相守,雖然也曾因為迷失而衝突,但誰也不能抹煞這份親情在心中所佔據的地位,到最後才體會到,很多時候只需要用心感受,那就是賴家一家人的真性情!

 

arrow
arrow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