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三年來的國內華劇真好看!

                我感受到這些華劇開始脫離純偶像劇的框架,試圖走出不同的格局,從最貼近觀眾生活與人心出發,或許沒有中國那種大成本的製作費、顯赫的卡司群,但是深入的人生議題探討,畫面細節的營造,每位主角們的真心投入演出,那些發人深省的對話,就像是對著你我說的一樣,總能這樣輕易地走入我們的生活。

我的寶貝四千金-4  

                 這週剛殺青的 [我的寶貝四千金] 就是一部跨年齡層的好戲,選在八點檔的溫馨時段播出,劇情老少咸宜,一連就播了八十幾集,卻能成功締造話題性,收視率屢屢飆高,甚至還想催生續集,就知道這部戲是多麼深得人心。從來沒有看過一部華劇是父母親戲份這麼重的,故事就是從「黎家」開始說起,呂雪鳳與陳博正這對慈父嚴母是這個家的支柱,也是黎家四姊妹的最愛、最不想辜負期待的家人,尤其是黎媽這個角色與四個女兒的生活緊緊相繫,對這個家的全力付出,只求家人都平安快樂,最心疼的時刻就是壓抑在那些責備和淚水下那份心疼女兒們的心情,其實是責怪自己沒能即時發現異狀,在女兒們徬徨、傷心難過時陪在身邊一起度過那些日子。 

我的寶貝四千金-2  

                呂雪鳳與陳博正兩位硬底子演員,每句對孩子們叮嚀的話、對孫子的寵愛,都令人想起自己的爸媽,加上兩人不時逗趣地國台語交錯,還有常神來一筆地肉麻示愛話語,真情流露,演出自然地就像老夫老妻一般,讓人覺得這對爸媽好可愛,因為他們總是真實地存在著,就算再怎麼生氣,氣到離家,心裡依舊是掛念著家裡的一切,相信著自己的孩子不是個壞孩子,是心頭的一塊肉,也是永遠的驕傲,當黎爸和黎媽生動地演繹出那份愛、包容,傳統思想與下一代子女們思想行為模式的拉扯揪結,給了觀眾不同立場和人生角色的換位思考,如果換成是我們,無論是黎爸和黎媽這對父母面對子女的錯誤、是失婚的大女兒找回重新追求幸福的勇氣、愛上有黑道背景男友的二女兒、導致老闆外遇第三者的三女兒,還是大學未畢業即未婚懷孕的么女,我們都是否有那種智慧和勇氣來真實面對,不逃避、不漫罵地去負責和解決問題呢?

               而更難能可貴的是,劇中四姊妹的另一半,同樣也將黎家的大小事視為自己的事情,尊重黎爸和黎媽,重視「家」的觀念,也就是這樣,在劇中出現大量共聚餐桌的和樂畫面,這也影響了另一半的原生家庭,融入雙倍的愛,八十幾集的戲劇集結了所有重要的元素: 父母的愛、姊妹手足情、暖男和逗趣無厘頭的搞笑台詞火花(瘋狗欽),我想能廣受歡迎的原因大概就在於,每位觀眾心中的某一塊都被滿足了,也找到了各自人生課題的解答,因為我們都希冀有一對能夠支持自己的父母,可以聊心事尋求安慰的兄弟姊妹,願意陪伴一起成長的人生夥伴,情義相挺的兄弟友誼,面對人生的艱難課題,最終還是選擇以樂觀的態度堅強面對。

我的寶貝四千金  

我的寶貝四千金-3  

              這齣劇裡,我最喜歡黎家大姊安晴(洪曉玲飾)與其樂(修杰楷飾)這一對成熟的感情互動,經歷婚姻失敗的單親媽媽,面對工作上老闆的真情守候,心慢慢溫暖起來,也開始相信愛情,重要的是,這個男人願意為她創造機會,鼓勵她要抓牢再一次的機會,其中有一段話是最棒的總結:

 「只要你相信你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你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除非你妥協,否則沒有人可以承認,你是個失敗者。為什麼不給自己一次機會,看看自己可以走到多遠的地方!

 

arrow
arrow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