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似昨日才發生的一切,2016年已經過了好幾天,成長需要時間的醞釀,翻閱著確實記錄的365天初體驗,才驚覺原來2015年的我,已在一片忙碌中完成了許多嘗試和幾項學習目標,新的一年,一切重新計數,回首過往,我想告別那個曾經不小心受傷的自己,也想擁抱那個越來越勇敢、踏著堅定腳步的自己,在這些回顧中,一點一滴地放下,迎向全新的考驗。

學著與身體對話

   2015年既忙也有些混亂,出差、固定運動日、支援專案再加上原定好的週日全天專業進修課程,每天的生活被填得滿滿的,忙著應付各項任務的deadline,壓力著實不小,雖然辛苦,但是我依舊堅持著,給自己多點鼓勵,因為清楚的知道自己的選擇,對於那些辛苦也就能甘之如飴。

   學習一項新技能或新知識並不難,難處在於如何將所學實踐於生活中,身心合一以達到更高的層次。去年中旬,完成既定的課程之餘,我開始去接觸基本的自我防護武術,實際去一次一次操練基本功,在過程中更多時候是學著怎麼保護自己、面對恐懼和善用自己身體的原理,配合呼吸進而去正確使力。

   我向來不擅長對肢體的掌控力,但卻喜愛舞蹈與武術,或許是投射作用,希望自己也可以像電影電視劇中的達人們,將那些技巧融入成身體的一部份,遊刃有餘,然而筋不開、腰不軟的我,在一群舞功高強的舞伴和老師中總是備感壓力,加上放不開的包袱,剛開始總是跳得很挫折,只能努力記動作、努力跟上大家的腳步。

   內在的狀態與自己身體的溝通,會真實地反映在表現出來的動作,透過鏡子和錄影,無所遁形,我學著拋開那些對自己限制性的念頭,試著放鬆身體,去感受每一個動作和音樂的律動,如同武術老師常說的:「身體越鬆,反而越能掌控身體的力量和反應!」,很多身體的運用原理是相通的,學著讓身體來帶動,而不是靠腦袋來帶動身體,因為往往身體所記住的反應動作,遠超於我們的腦袋瓜,慢慢跟、慢慢地鼓勵打結的自己,一步步挑戰進階的動作,我好像每次都能進步一點點,期待能盡情舞動自己的那一天。

拿回人生的掌控權

   我是個很不喜歡爭執的人,所以大多時候是習慣無聲或妥協,當自己的需求永遠擺在最後一位時,內在就會開始失衡,仔細想想,在選擇不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設法爭取時,我們同樣也失去被好好對待的資格,唯有坦然接受自己的情緒和反應,勇敢地跨出可能會難堪、衝突的舒適圈,堅定地告訴自己: 「你可以選擇以理性的方式,勇敢地表達和溝通自己的想法,就算會被討厭也沒有關係。」,因為不想再讓自己後悔,當初為什麼沒有再勇敢一點試著爭取,不甘心,就試著改變吧!

   於是,在去年我第一次跟陌生人爭執、努力爭取屬於我與友人們的權利,有點緊張,也有些不安,但我為自己的勇敢感到驕傲,我的行動力提升了,慢慢地就會發現其實很多問題是有解決方案的。

紙上談兵不如親自感受

        去年,分別在二月與六月兩個月份,首次造訪了新加坡和巴黎,前者是與女性朋友間的小旅行,而後者則是乘出差之便,順道過來走走,共同點則是都帶給了我不少「驚喜」,憂喜參半。旅行總是帶給人很多的第一次,全新的體驗,用不同的角度看城市,也用不同的角度看身邊的人和自己,很可能常是重新再認識一個人的感覺。

Singapore_1  

   在「大仁哥」與「又青姊」效應的推波助瀾下,被暱稱為「獅城」的新加坡突然間成為華人圈的旅遊關鍵字,加上這幾年公開於大眾下的耀眼數據顯示,新加坡早已成為亞洲的競爭力指標,只距離台灣不到五小時的飛行時間,怎麼能不去一探究竟呢?

   與香港類似的歷史環境下,新加坡境內文化色彩豐富,來自各國移民的工作者和居民,幾乎大部份的民眾都能以英語溝通,甚至是國語和福建話(閩南語)都能通,在當地旅遊時常有未出國的錯覺。素以先進、繁榮、國際化與專業人士聚集之地著稱的國家,在到達的首日就打破我長期被建構的美好印象,取而代之的是平淡,甚至是有點冷漠的第一印象,而讓人感受到溫暖的還是多半來自說著相同語言的華人。

Singapore_2  

↑小印度區有自成一格的文化風貌

         但這幾年,新加坡在觀光旅遊下足了功夫,許多令人驚豔的景點的確讓我們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十足的夜來越美麗! 同樣的,面對生活與職場上接觸的人,我試著放下一些外在條件或是第一印象,給自己和對方多點機會,真正相處後才會認識,真正認識後才會懂得取捨,被傷害了,也不要拿別人的過錯來折磨自己,不用因為不值得的人而放棄善良的自己。

Paris_1  

   而在巴黎,不預設立場,保持單純的意念去第一次接觸,時尚、冷酷、獨立且包容是這個城市給我的感受,有地鐵的髒亂,也有地鐵車廂內傳來的音樂聲,有隨處可見的花都浪漫,也有邊境移民的治安問題,沒有絕對的好壞!

Paris_2  

↑第一次體驗塞納河遊船賞巴黎夜景

        西方國家對不同文化及才華展現的包容性是令人羨慕的,盡情地展現自己,對當地人來說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因為我們不需要活在別人的期望裡,那種特性值得我們小心地去維護。

   回想去年一整年,有新的嘗試和學習成果,卻沒有比較大的突破,而這是今年最重要的目標,準備好寫下新的故事

   你呢? 準備好重新出發了嗎? 

arrow
arrow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