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的今年年度目標之一是徹底提升英文能力、夢想著能以流利的外語與外國人談天,而且這個願望已經許下多年那麼我會說從今天開始,請下定決心給自己100天的挑戰,跟著《我在100天內自學英文翻轉人生 跟讀電影成為英文口說高手》這本書作者介紹的100LS 電影情境式口說聽力學習法,打造英文的學習腦並喚醒耳朵,即使是生活在國內也能夢想成真!

 

此書的編輯下了一個很吸睛的書名,已經鮮少在購買英文學習書籍的我 (原因是手上還有未消化完的學習教材),在看完本書的摘要內文後,我決定找來詳讀,想知道是什麽自學的方法,讓一個在校英文成績為末班生的韓國學生,到最後能夠精通英文、日文與法文並成為國際級的口譯者[],而我在閱讀的過程中,腦海中也浮現過往自學的經驗,相互應證並強化,正好記錄成學習筆記。

 

我在100天內自學英文翻轉人生.png

 

轉變學習的思維 採用學習母語的方式來熟悉外語

亞洲人學習英文心中永遠的痛,就是擁有多年的英文學習資歷,即便是英文檢定考試取得滿分,到了真正要上戰場時,還是不免語塞怯場,原因就在於我們並沒有學會掌握將所學的英文語句用在適當的使用情境中。這就是作者推薦以100LS的訓練法」,在100天內的時間完成一部電影,跟著重複聆聽主角們的台詞,並大聲複誦練習,模仿演員們說話的抑揚頓挫、速度和語氣,將影片中不懂的單字和句子記在自己的學習筆記中,查出其意思和用法,如此反覆練習各片段,自我訓練,作者甚至還直言等累積到10部電影的練習量,我們就已經不需要再花時間在學習英文了!

 

若是常看諜報電影的朋友應該對這樣的場景很熟悉,主角為喬裝成另一個人物前,除了變臉外,還要面對鏡子大量模仿練習對方的說話語氣、外語和動作習慣,這就是學習外語的最佳寫照啊!

過去習以為常的學習語言方法

Old learning method.png

將外語運用在生活中的學習方式

New learning method.png

這就像是幫助我們創造語感的環境,如同小時候牙牙學語的嬰兒,從完全聽不懂的時期,到被迫不斷聆聽爸媽說話,漸漸的我們也能學會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意思,也聽懂別人對我們的要求,之後更進一步學習拼音認字和寫作的過程。

 

而在開始進行100LS訓練前,最重要的兩件事:

1. 設立一個渴望達成的目標—極為渴望、極為明確,這將會是激勵我們想徹底學好英文的最大動力

2. 挑選影集或電影—挑選自己喜愛的電影,以現代愛情片為最佳,若是兩小時的電影過長,可以改用30-40分鐘的影集或情境劇來練習,最好是選用近期的作品。

 

[同場加映補充筆記]

另外推薦我自己喜歡的三個線上影片學習資源,其段落式的電影台詞重點解析和日常工作會話影片,都是很好的學習題材。

VoiceTube 電影與電視劇學英文

https://reurl.cc/x1Wgz

Learn English with TV Series

https://reurl.cc/nZpne

English Conversation

https://reurl.cc/qZpmE

 

針對擺脫學習停滯期的困境,作者推薦幾個方式,來同步提升我們用英文的談話內容豐富度:

1. 以TED的演講影片,學習世界大師們的智慧和精準用語

2. 把握和外國人面對面交談的機會,至少每三周參加一次英文聚會

3. 用英語新聞來作100LS的訓練,最好是以更接地氣的國內英語新聞入門

 

[同場加映補充筆記]

老牌的英文廣播電台ICRT,除了可以在官網上收聽Podcast外,現在也能下載App隨時收聽短篇英語新聞 https://reurl.cc/RO26Z

 

100LS的訓練法也同樣適用於其他外語的學習上,我回想自己也受惠於常看港劇和香港電影的緣故,有些經典港劇甚至百看不厭,很自然地就能聽懂主角說的台詞,到了當地旅遊時,也會想找機會練習自己從影片中學到的粵語,正好應證了作者所強調的,在學習外語前最重要的是了解該國的文化特色,若能真心喜歡,會讓外語的學習效果更好!

 

改變,就從今天開始吧!

“Don’t put off until tomorrow what you can do today!”

我也在努力的路上,歡迎你一起加入100LS的挑戰,並留言與我交流喔!

 

更詳細精彩的內容,建議去買書看喔!

《我在100天內自學英文翻轉人生:跟讀電影成為口說高手》 https://reurl.cc/MX2ZK

影片介紹 http://bit.ly/2GS9Keg

 

[] 要成為專業的口譯者,還要經過更艱辛的專業訓練過程!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按下拍手,最多可按五下給我一點回饋!

 

 

arrow
arrow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