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再次到大陸東北玩一趟回來,充實的筆記都還沒整理完呢!不過,上週日為了參加表哥的婚禮,行程匆促當天來回,只得趁著一點時間空窗再回到昔日的外婆家看看,與去年八月回來相比,街坊鄰居似乎更少了,不知是否都不在家,看起來都門窗緊閉,昔日的外婆家也都被後人拿來堆積雜物和停車罷了,不勝稀噓。若非時間緊迫,回來一趟的目的也並非在於遊玩,不然我真想再去玉富自行車道重溫沿途美景阿!

不過這趟回去,大家赫然發現過去家庭院前長期栽種的「麵包樹」已經成了碩大的天然帳篷,站在樹下遮蔽了大部分的刺眼豔陽光照; 記得去年回來時還沒有這般光景呢! 令人驚豔! 聽媽媽和舅舅說,外公很喜歡栽種「麵包樹*」在庭前,芭掌狀的大葉能夠提供絕佳的避蔭效果,果實還可以加入食材烹調,是花東一帶的主要植物之一。

這趟和媽媽又再次感受搭乘火車回鄉的心情了,要返家時,住在當地的二舅還特地趕來送水果給他的子女們,看著他和外公相似的面孔,想起昔日外公或外婆常在車站接送我們的情景,心中忽然一股情緒浮上來……想念那段有他們的日子,也想念過去充滿快樂回憶的童年,更珍惜每次往後再回到花東的機會。

DSCN3018.JPGDSCN3021.JPGDSCN3025.JPG   

:

麵包樹(Breadfruit)- 桑科,學名是Artocarpus altilisartos在原名拉丁文中指的是「麵包」,carpus則是「果實」的意思,廣泛地分布在玻里尼西亞群島,而在台灣地區則普遍栽植於蘭嶼島及東部地區,雅美人稱之為cipoho (木材黃色之意),阿美族人稱之為vacilol 。雅美族人栽植麵包樹於父系群的林地內,與台東龍眼、毛柿、大葉山欖、蘭嶼赤楠等樹種混植,偶而摘取果實水煮食用。其通直的樹幹是建造傳統住屋或製做雅美船中上層船板的主要材料。

葉大而堅厚,革質,全緣或上部羽狀掌裂(3一9裂)。葉柄大脫落後會留下明顯的葉痕,樹皮灰褐色; 其木材輕而耐用,具有耐白蟻和海蟲的特性,因此廣泛的運用在建屋與造船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包樹 玉里 玉富自行車道
    全站熱搜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