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台北場的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特展結束也好些日子了,雖然如此還是有些照片想跟朋友們分享一下,畢竟是去了第二趟才得以排進爭豔館看展的,卻也意外發現一間溫馨小店呢! 感覺還挺不賴!

看著媒體不停地放送這個特展的訊息,網友們的評價也很高,加上經典不朽的畫作 [清明上河圖] 被另外重製成動態影音版,怎麼能錯過! 於是趁著特展結束倒數第二天的週六下午,跟家人前往圓山爭豔場觀賞,沒想到一到現場,人山人海的排隊長龍,一圈圈地環繞整個館場,連盡頭都看不到,也難怪需要展方工作人員舉辦機動性地告知隊伍的盡頭位置阿!看這情勢,只好靜待夜晚時分再過來察看人潮了; 於是家人和我即到對街的一間不起眼咖啡小店坐坐,濃郁的咖啡和烘焙甜點的香味迎面而來,店內空間不大,擺設和動線卻很雅致,很多小地方都看得出經營者的手工巧思,原來是手工巧克力生活館,還上過節目呢!

DSCN3176.JPG  

DSCN3169.JPG    

店家很大方,可以讓我隨意拍照,不過我還是想用心品嘗他們的手工點心和飲料,果然這家的起士乳酪蛋糕沒有讓我失望,比起一般的乳酪蛋糕入口的口感稍硬,滿嘴乳酪香揉合著底層酥酥的基底,卻入口即化很讓人滿足!

DSCN3171.JPG  

連門把都是以巧克力的形狀製成的!

  DSCN3172.JPG  


DSCN3174.JPG  

特別的是,這天我改喝茶,這杯玫瑰鮮奶茶飄著淡淡天然的玫瑰花香,茶奶的完美比例結合,喝起來有幸福感(笑)。

DSCN3173.JPG  

看著店員們和可愛的店長,談笑風生和客人親切互動,感受得到經營者對自己的產品的信心,在服務的同時即展露無遺,那種感覺是舒服的,因為找到屬於自己熱情的那個部分,就能自然而然地散發出來。

 


 

第二次終於如願地在一小時內排隊入場,初登場的是靜態的原尺寸 [清明上河圖] 摹本畫作,呈現工細寫實的經典畫工,接著還能參觀到紙上模型及影音介紹,欣賞的同時耳邊不時傳來現場工作人員的呼籲聲,請觀眾盡快移駕到主秀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展區,以避免大多數人都同時擠在放映區,延遲到後續整體的參觀時間。

DSCN3162.JPG  

重頭戲登場,[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當時在上海世博會中國館初試啼聲時,即造成很大的迴響,終於台灣的民眾不需遠赴對岸排隊,就能在台北花博爭豔館一睹風采! 本次來台展出的長卷,是以宋代張擇瑞所繪製的為藍本,而此特展的動態版 [清明上河圖] 為原圖30倍大、110公尺長、6公尺高的巨大螢幕,需要以12台電影級的投影機同時放映來呈現出至震憾的視覺效果。

DSCN3193.JPG  

3D人物的模擬過程

投影出的畫面以四分鐘為一個周期,展現北宋開封、汴京的晝夜風貌,各兩分鐘輪替白天夜晚繁榮景象; 其中白天畫面中出現了691名人物,晚上則有377人,並參考孟元老著的《東京夢華錄》[註] ,特別請專人來配製音樂及配音,並讓畫中的人物、舟、車、馬等全都動起來,重現九百年前的風華榮景。

白天夜晚.jpg  

城門樓的晝夜風貌

DSCN0001.JPG DSCN0001.JPG  

那四分鐘的晝夜輪替畫面,真的是不斷地帶給觀眾驚喜,目不暇給,[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保留原著畫作,再加入會動的人物及動作,圍欄旁似乎觸手可及的水波流,白天小販、工人的叫喝聲、小孩兒忙著抓豬的小橋段,渡船人跟著渡舟在運河隨水勢上下擺動,特別是虹橋下的忙亂過橋情景,都能讓人感受到那種急迫感; 場景移轉到夜晚,繁榮熱鬧的夜生活才剛剛揭開序幕,燈光豪華的高級酒店、書、說書人、提醒民眾小心火燭的提燈人,都讓當時情景躍然紙上。

  

由於其巨大的螢幕,畫面的可看細看十分多,所以中部朋友若於10月21日-12月11日前往觀看前,務必先牢記12個必看點: 汴河柳、轎子隊伍、王家紙馬、漕船、過橋情景、虹橋、城門樓、孫羊正店、說書、駱駝商隊、趙太丞家及香藥鋪,才不會錯過良機喔。


[註] 《東京夢華錄》完稿於南宋紹興十七年(1147),是北宋孟元老所著。《東京夢華錄》是中國第一部描寫都市景物的書,書中作者所記載的大多是徽宗年間(1102 ~ 1125)的景況,包括城坊、河道、橋樑、宮殿、官署、街巷、寺廟、宮觀、酒樓、食店、醫舖、瓦舍以及四時節令的風俗,朝廷朝會、郊祀祭典、飲膳起居、歌舞百戲的盛況等等。(資料源自繁華之城《東京夢華錄》一書內容簡介)


「智慧的長河-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台中特展

10/21-12/11 於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台中烏日高鐵站旁) 展出52天,展期間不休館,即日起至10/20日,全省7-11超商及博客來售票都可購買門票,預售期間每張只需165元。

 

arrow
arrow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