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及能力,成為別人的守護天使

如果可以選擇,你想要守護的人是誰呢

                 比起俊男美女間的浪漫畫面,我更喜歡的是那些建立在平凡生活中的深刻人生故事,特別是那些具有主題性的奮鬥歷程,就像是觀看的同時,隨著主角們一起成長,從青澀的菜鳥到擁有自己一片天的專業人士,再回溯到自己身上,找到持續勇往直前的動力。

                 故事之所以動人不在於那些過多雕琢的特質,而在於那些有點瑕不掩瑜的人性光輝,我們都可能是劇中每個偏執的主角,可能是那個懦弱敢怒不敢言的膽小鬼,也可能背著過去的傷痛包袱將自己困住,正因為不完美,才會讓人更覺得真實,更貼近你我的生活,不是只存在於天馬行空的白馬王子與公主的城堡中。

P01  

     還記得十幾年前開始接觸港劇時,是【衝上雲霄】的飛航追夢故事,因為它我對飛航故事變得著迷,對故事中那些專業的飛航服務員們的情感轉移,加深我對飛航的信任度,也因為劇中美麗的歐洲場景,開啟了我對旅行的想像! 到這兩年的醫護人員故事 -On Call 36小時III,見慣生離死別場景的醫護人員,怕死求生的病人們,經過痛苦和傷痛的磨難中,找到守護自己和身邊的人的力量,每個人都有其值得你我深思的故事,尊重生命,同時也相信自己,不得不說,劇中安排的對話與旁白,還是深深觸動到我。

連試都沒試過,機會永遠都是零

                  劇中對生命充滿熱情和衝勁的女醫師芊兒,做任何事情都投入百分百,勇往直前,為了將來能親手照顧年老後的父母及長輩們,盡力做一位好醫生,為了愛男友阿輝,不顧家人反對堅持要愛,也一肩擔起其男友患病兒子星仔的照顧責任,甚至是在男友無故消失後,選擇天天到他可能出現的地方守候,只為得到一個答案。當旁人都笑她傻時,她這麼說: 『只要想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得到,無論再困難、再辛苦都要做到,拼命去做,結果事與願違是一回事,可是從來沒嘗試過就說做不到,又是另外一回事; 衝都還沒衝過去就說一定會撞傷,根本就是給自己藉口,不需要為任何東西出力!』

     這段話真的很打動我,觀劇後也不時地回想起,我們常常習慣性地給自己很多藉口,將無法完成或達成的結果歸咎於某些無法抗拒的因素,因為我們害怕承受失敗後的結果,旁人對我們的眼光,於是我們選擇了不嘗試,因為不去做就不會受傷,甚至是已經造成的傷口,也拒絕去()治療,任由傷口持續發炎潰爛,不斷地被傷口反噬。我記得之前聽過的一場演講,講師這麼提醒大家: 如果你還沒決定好要完成某件事,那還不如不要開始,因為一旦開始了卻選擇中途放棄,只會養成你自動失敗的機制罷了!

放下執著,活在當下

     生命苦短,面臨生死關頭的瞬間,才總是讓人憶起自己一生走來的光景,也才開始意識到自己最愛的人是誰,最後悔的是什麼事。無論是醫護人員還是病人,都可能生病,可能是生理也可能是心理因素,而疾病的背後都隱含了屬於自己該面對的考驗和難關,每一次的病痛,都是提醒著我們,我們應該要好好對待自己,認真地看待自己的病和人生,也以同理心對待其他人,尊重生命的意義,懂得珍惜每一刻,用更寬闊的心界來看待所發生的事情,因為事情的發生必然有它的意義。

     我一直以來都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力與使命,各司其職是本份,願意盡力做好自己的本份,甚至是願意再多用點心,就是對身邊人最大的幫助了,正如穿上醫生袍與護士服、警察及消防隊員服就擁有一份使命感,成為某個領域的專業人士,才能幫助人也幫助到自己,認真投入的當下是會發光的,當然我們也不應該把其他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因為所有人的付出都需要被尊重,堅守崗位亦是需要無比的勇氣。

有信念,就一定做得到

     劇末,主角們被逝世的家人在夢中提醒:「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信念,無論做什麼事,只要有信念,就一定做得到!信念,是我們所選擇相信的一種意識,相信自己能做到的堅定念頭,有了信念,就有突破困難的力量和勇氣,多數時候我們是被自己的內心障礙所困,給自己多點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將所學的東西盡力發揮出來,也相信自己有絕對的能力能做到任何事,很多難關都能迎刃而解。

     很喜歡劇終對幸福樣貌的定義: 『真正的幸福,不是指生命中的每一刻都美滿快樂,而是即使你經歷過痛苦時刻,你能領略這些痛苦,為你生命所帶來的意義,因為經歷而有所收穫,這樣才是真正的幸福! 當我們能夠與所愛的人併肩往同一個方向努力,相互扶持,會因為身邊的這個人,變得你自己從來無法想像的堅強。

     人生的意義,是從恐懼中找到勇氣,從傷痕裡找到愛,獲得寬恕的力量,有些事重新來過,也不見得是不好的,唯有勇敢面對昔日的過錯,承擔起責任,才能有重新開始的機會。

arrow
arrow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