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如果有『以後』想做的事,就請『現在』去做」!

電影[練習曲]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重點不是去哪裡、或是做了什麼,而是你「獨立」完成了什麼! 

           即便是一個中英文都會通、距台灣也只有一個多小時之遙的香江,由於是一個人的旅程,該做的功課,一樣都不能少,而一個人旅行,行前要考量到的細節更多,特別是安全性、交通的便利性,雖是可以視當時的狀況而稍加調整,但事先做好八、九成的準備,心也會比較有安定感。

                能夠在行前自己做足功課,然後成功地找到安排中的景點,那種成就感真的是跟團旅遊完全不能比擬的,縱使過程中有小小缺失,可能有稍稍迷失方向、錯過了原本想去探訪的美食,倒也無傷大雅,因為如此一來反倒是有了意外的驚喜,這不就是旅行的樂趣嗎?

               要出發的前幾天,公司的事繁雜到沒有過的時間可以細想即將到來的旅程,只好臨時抱佛腳地連著幾天研讀資料、順行程,主要還是以幾個重要景點為主,還是想多花點時間在博覽香港這十五年來的變化。

                 受到工作的經驗影響,我在規劃的過程中用Excel表搭配地圖,再帶本旅遊書過去,在實際走行程時就有很大的幫助!有一些重要事項可以分享出來給將要前往的朋友參考!

要開始規劃行程時,請務必先研讀幾個重點部落格、網站,再挑一本自己喜歡的旅遊書。

我強力推薦以下幾個:

Cat Jacob 香港吃喝玩樂情報站

KKtravel自遊網

開始在香港自助旅行

《香港澳門地鐵遊》

         同時出發前,除了攜帶好事先查好的資料外,務必要隨身帶著香港旅遊發展局提供的香港地圖繁體版、遊客指南及五顆星的各地鐵站街道圖

      香港地圖繁體版與遊客指南可以事先寄信至香港旅遊發展局台北辦事處附上10元回郵信封索取,也可等到到達香港機場時再拿。

香港旅遊發展局台北辦事處

台北市松仁路8912E

                為什麼說是五顆星的地鐵站街道圖?因為除了那大張的香港地圖外,這個地鐵站街道圖真的是非常好用,雖然香港在地鐵站內外都有清楚的景點方向標示,但是有了這張街道圖可以讓你比較清楚要前往的方向!

強烈建議要出發前,先就幾個預定要玩的商圈地鐵站下載好地圖印出來,帶在身上! 

超級實用的香港各線港鐵站街道圖

http://www.scope.com.tw/eweb_scope/scp/2007/all_hk/all_hk_map.html

     另外,在尋找機票和酒店時,經過比較後發現將機票和酒店分開個別預訂,加上其他額外的稅金及接駁交通費用,實際上並沒有比較便宜,所以建議除非有個人特殊的需求,不然其實請旅行社協助處理合訂機加酒,或是自行接洽航空公司購買機加酒的配套方案,還能贈禮三選一,如太平山纜車加杜莎夫人蠟像館套票、機場-酒店接駁車服務等等,對我來說,機場-酒店接駁車服務真的是超方便的,特別是帶了大包小包的東西時,你會很慶幸不用擠交通工具趕到機場!

實際踏過足跡行程:

Day 1 5/31 () 中環一帶太平山摩天台夜景

台北桃園機場國泰航空 → 香港機場→城市花園酒店→ 砲台山站坐地鐵至中環站D2出口出來半山手扶梯(威靈頓街下梯) → SOHO 荷南美食區 → 蘭桂坊 → 都爹利街與煤氣街燈 & Starbuck冰室→ 山頂纜車總站搭車上太平山 → 皇后像廣場、匯豐銀行總行等地標夜景 → 搭地鐵回飯店  

                這次選擇的是國泰航空,因為搭配方案是經濟艙S座位,地勤告知是不能事先預訂時即選位的,所以建議我回程時可以早點到機場Check in選擇靠走道的好位子,回程時還因為當地地勤的好建議,讓我發現他們網上預辦登機的好服務,出外的朋友們一定要多加利用,可節省排隊Check in的時間呢!

IMAG0568_s  

                  由於我選擇贈送的好禮是機場-酒店的接駁車服務,所以到達機場T1一號客運大樓接機大廳後,就可以直接到B12的穿梭活力接駁巴士櫃台拿預訂券(旅行社提供)跟對方報到看所要搭乘的車次時間,並先預約回程的搭車時間,這點很重要喔!若距離搭車還有一點時間,就可以先到A04香港中國旅行社櫃台購買山頂纜車加摩天台或加杜莎夫人蠟像館的套票,買到的票是可以直接排隊入場不需經過換票了!

 DSCN3722  DSCN3727 DSCN3728             

                        買完了套票,如果會需要常打電話與家人、朋友話家常,建議一定要買當地的電話卡,可以直接拿台灣的手機換SIM卡使用,費率便宜得很多!機場內或各地鐵站內7-ELEVEN商店都可以買得到,很方便!

                之前聽朋友推薦過,加上在網友間也頗受好評,所以我這次在預算和服務等各方面的考量下選擇了北角城市花園酒店,服務和房間都不錯,整體來說都還算乾淨和寬敞,唯獨房間內裝就屬稍稍舊了一點,但還可以接受,尤其是他們提供的床墊算是中等以上的硬度,完全符合我的喜好,這點很加分!

P1020119 DSCN3910  P1010789  

DSCN3799 DSCN3800  DSCN3802  

                         到達飯店時約11點多,我的房間尚未準備好,於是就把行李寄放給櫃台後就開始出去玩了。從城市花園酒店要走到最近的地鐵站-砲台山站,可以往酒店的側門出去,往香港賽馬協會的方向步行,約十分鐘左右地鐵站就在對面了,酒店及砲台山站附近都有不少商店、茶餐廳,百佳、惠康超市(WELCOME)也都有,吃早茶或晚上遊玩回來,都不用擔心沒有東西可以吃!

                 開始玩了! 在香港旅遊趴趴走必買的八通卡一定人手一張! 於機場快線站及港鐵站的客服櫃台都可以購買,隨時在港鐵站也可以加值,有了它不僅可以交通八達四通,甚至是購買東西和飲食的商店,都可以方便使用,像我們的悠遊卡一樣。也許不少旅行社人員或親朋好友會推薦購買機場快線旅遊票- 機場快線車程與三天無限次搭乘港鐵,看起來似乎是很划算,不過正如達人Cat Jacob的分析加上我自己也比較過,若只是三天內搭乘幾次港鐵,選擇這樣的方案實際並非很划算,像我這次只購買租用版成人八達通卡$150元,到最後一天要準備搭機前,我辦退卡時扣除手續費後還能拿回四十幾元,算起來交通費也還挺省。

 DSCN3740  DSCN3743    

                         第一站就是中環的半山手扶梯,從中環站D2出口出來後沿著指標步行,就可以很多人上扶梯的地方就是了,由於手扶梯有上山下行的時間,上午十點後就是下行的時間,所以在安排景點時要留意一下。

P1010792  

DSCN3753 DSCN3755  

                 上手扶梯後沒多久就準備下威靈頓街口了,本來是想去找蘭芳園的,反倒是在SOHO荷南美食區意外發現了杏花樓,正巧從下機後到現在都還沒進食的我,馬上想進去來杯冰港式奶茶解解饞,於是我的午餐就是XO醬炒腸粉加港式奶茶,最後忍不住加點了熱雙皮燉奶,不過這兒的燉奶…….讓我格外想試看看澳洲牛奶公司或義順牛奶公司的燉奶阿!!

DSCN3763

 DSCN3764  

                          想著我也不飲酒的,上太平山前就順道繞來蘭桂坊瞧瞧,白天的蘭桂坊果然就是門可羅雀,雖然開張的店內還是有零星坐了幾個洋人,相信入夜後的夜生活肯定是很不一樣的!

P1010802

P1010804  

                  到山頂纜車站前還有一站,就是遠近馳名的香港星巴克冰室,從熱鬧喧囂的皇后大道上拐彎進來,它就低調地隱身在都爹利街和煤氣路燈的階梯一隅,這裡像是鬧區中的一片淨土,格外地吸引人! 而又見熟悉的星巴克招牌,推扉進入依舊是時尚的、熟悉的室內設計,放遠望去其復古味十足的香港冰室擺設,融合成衝突的美感。

P1010812 

P1010814 

P1010816 

P1010817 

 P1010818  

                       有別於一般的店面,這間星巴客鼓勵來訪的客人「請亂拍照」,讓遠道而來的旅人特別有親切感,拍完照後點了杯去冰改以鮮奶加滿的「焦糖咖啡」,濃郁的奶香揉合醇厚咖啡味兒,怎麼那麼好喝阿!!

P1010822

P1010823

P1010824

P1010825

 

P1010828   

P1010830  

                     開始前往今天的重頭戲- 乘山頂纜車上太平山博覽夜景,離開星巴克往山上步行到纜車站,大概還需要步行約15-20分鐘,但是沿途的風景不錯、空氣清新,邊走邊拍照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等到聖約翰座堂映入眼簾,穿過花園道,表示山頂纜車總站已經不遠了。

P1010808

 P1010832 

 P1010845  

P1010838  

P1010847  

                  因為是平日來,時間也還早,等著搭纜車的人潮並不多,排隊幾分鐘就輪到跟大家一起上車了,但是個人的經驗,若是想看到夜色全黑後的美麗夜景,夏天前來香港太平山頂,還是別太早上山以免苦候夜晚來到,會耗費不少時間在天台上。

P1010850

 P1010852

P1010855 

 P1010856

P1010857  

                     有了山頂纜車+摩天台的套票,逛完站內的紀念品小店後,就可以慢慢往摩天台移動了,乘著手扶梯到最頂樓的凌宵閣,像是展開了另一個世界! 十五年前與家人跟團上來時,依稀記得當時還有港島上前三高的大樓,下山後還至第三高的大樓樓頂去享用旋轉咖啡,這趟再來,已經是密布的高樓大廈彼此爭寵著似的,也說著香港這幾年經濟繁榮的輝煌成就!

P1010878  

        DSCN3767 DSCN3768 DSCN3778  

  中間好一段時間,被濃霧罩頂,整個香港樓景如同置於雲霧間中!

P1010869

P1010875  

      山頂上風大到不像話,雖然不至於冷風刺骨,但是瞬間陣風是可以大到將人推動,每個人在這裡都是披頭散髮到沒有形象了~! 連吹了幾個小時,也是考驗著人的體抗力呢! 總算是挨到天空開始染上特有的藍黑色,象徵著夜晚的來臨,百萬夜景即將現身!

DSCN3780

DSCN3781

DSCN3782

DSCN3785

DSCN3786

 P1010898

P1010909  

                        下山後開始感覺餓到不行,經過幾小時的強風肆虐,身體告訴我亟需來碗熱湯,正巧在中環站內讓我意外發現了達人推薦的健康工房,專賣養生的涼茶及養生湯品,熱飲湯品種類眾多,我選了聽起來很有功效的「牛肝菌黑木耳姬松茸素湯」,功效是補氣養血,幫助消化,店員聽到我要外帶回去飲用,就給了我一個杯子及已經加熱後以真空包袋裝的養生湯,只要回到飯店倒出來即可飲用,湯底果然是很濃香易入口、後味還有點回甘,改天到香港玩時,別忘了一定要造訪其分店,來杯養生涼茶或熱湯品喔!

P1010914

P1010915

P1010916

P1010917  

[延伸閱讀]

一個人的旅行 Day 2  金紫荊廣場/海濱公園→ 天星碼頭 → 星光大道 幻彩詠香江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按下拍手,最多可按五下給我一點回饋!

arrow
arrow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