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台灣  

開始一件事或許並不難,最難的在於由始至終的堅持!

唯有找到那個願意堅持下去的理由,才有義無反顧的動力!

愛台灣不是口號,透過齊柏林導演溫柔控訴的影像實錄,讓生活在台灣這塊愛的土地上的人們,反思我們要留下什麼給我們的下一代!

《看見台灣》這是一部適合全世界的人們觀看的記錄片電影!

 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 is the first film which documents Taiwan in aerial photography. We see Taiwan from such height and angle that has never been seen before. It is produced by HOU Hsiaohsien, photographed and directed by Taiwan's aerial photographer CHI Po-lin and narrated by WU Nienjen. The music is composed by Ricky HO. 

-Introduction from Youtube website

              陳文茜: 「你曾經有像鳥一樣的眼睛,看過我們居住的島嶼嗎? 我們對台灣,你感覺再熟悉不過,不過透過齊柏林空拍《看見台灣》- 你會發現,原來你所熟悉的台灣,你並不熟悉 ; 原來你以為並不漂亮的台灣,在大自然的條件裡頭,它美麗而且壯碩無比….如果你有一個像雲一樣的高度,像鳥一樣的眼睛,你看到台灣的東部,看到中央山脈,你才知道台灣這麼漂亮!

     我們總是習慣以平面視角去看待生活的人事物,以為我們所看到的一隅就是全世界,一旦視野提升了(高視野的角度) ,看到事物的全貌,才赫然發現我們其實不曾用心感受,缺乏全面觀的思維,很容易將自己困住!

     隨著齊導的高視野空拍,我盡可能讓自己融入那樣的高度,去想像感受自己就在那架直昇機上鳥瞰台灣,心裡頭的悸動更深一層了,觸目的影像從令人屏息以待的浩瀚美景,轉折到怵目驚心的破壞傷痕,再到動物與辛勤人們那種腳踏實地的拼勁精神,展現了絕對的生命力,心動心痛不斷地在心深處拉扯,淚水不由得在眼眶中打轉,卻在下一刻又被天籟的聲音撫慰了受傷的心靈。特別是最後一幕,讓世界聽見玉山唱歌,原住民小朋友的動聽生命之歌,在鏡頭呈現的畫面就如同齊柏林導演所說的: 「從拍攝螢幕上看著滿滿的畫面,心情是非常激動的,熱淚盈眶!」,何國杰的配樂更不時縈繞耳邊,震憾感緊扣人心。

                                                     「沒有應該做的事,只有想做的事!

                                           不要害怕做大夢,怕的是不敢去造夢!

     因為太愛台灣了,身為空拍專業攝影師的齊柏林,將唯一一棟自己的房子拿去抵押,甚至放棄了再兩年能到手的公務員退休俸,是因為意識到空拍台灣這件事有必須馬上去做的急迫性,而非等到安穩退休後,已經沒有那樣的勇氣和動力了! 需要多少毅力和勇氣才能堅持在艱困的財務狀況耗資千萬,不改初衷地用近三年時間,盤旋在高空,持續記錄著台灣真實的一面,首位台灣記錄片電影導演,用實際行動喚起台灣人們的守護意識,在批判中不失溫柔,最後一幕更以原住民小朋友登玉山高歌的畫面,鼓勵台灣的人們要懷抱希望繼續走下去。

     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看見也可能假裝看不見,人類最恐怖的就是以看不見來做為逃避的藉口,冷漠以對,等到出現嚴重的問題時,才開始怪罪別人、其他的外在因素,如果我們不能以謙卑的態度面對這片養育我們的土地,將來只會被一點一滴討回來! 我總是認為,與其花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在抱怨生氣,不如靜下心來想想可以怎麼解決問題、可以如何改善現狀,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邁步走,才是齊導最想傳達的意念。

     這部屬於台灣的電影,真的很希望能大手拉小手,呼朋引伴一起進戲院感受那份對土地的愛,重新認識台灣,絕對會帶給你震憾的衝擊,難忘於寶島的美與溫暖,也開始深思我們究竟能為台灣做什麼!

     謝謝齊導帶給我們這麼棒的鉅作和壯闊的視野! 


台灣原聲音樂學校原聲同聲合唱團來自玉山的歌聲

讓世界聽見玉山唱歌

拍攝團隊登玉山 艱辛的拍攝過程

 

得來不易的大腳印拍攝場景花蓮玉里鎮

 

【看見台灣】外國人觀後感

 

 

 

arrow
arrow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