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現實的生活比你的白日夢還精彩時,你願意只屈就於幻想中嗎?

人生的第二次機會,永遠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當你厭倦一成不變的重複生活時,你需要的只是一個去做的衝動……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the walls,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is is the purpose of life.

開拓視野,看見世界,貼近彼此,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目的。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以上這段文字來自於電影《白日夢冒險王》平凡主角華特米堤 (班史提勒飾) 工作的Life雜誌座右銘,也是整部電影的精髓,貫穿全片,42歲的主角華特16年的歲月都奉獻給Life雜誌的底片資產管理工作,盡忠職守過著一成不變的重複生活,心儀剛進公司不久的單親媽媽女同事,卻連在約會網站上要送出一個眨眼的訊息給她,都需要鼓起極大的勇氣,生活的平凡無奇讓華特寄情於狂想的畫面中,直到公司被併購,欲做為Life雜誌最後一期的封面照 – 25號底片,竟然遺失了,為了找尋底片的攝影師尚恩歐康諾 (西恩潘飾) ,因而踏上了不平凡的冒險旅程,找尋底片的旅程中,不僅是尋找底片、攝影師,更是一段找尋自我的對話記錄,因為 – Life is about courage and going into the unknown. 生命關乎勇氣,勇往直前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白日夢冒險王 - 工作照  

            《白日夢冒險王》不以過度的特效畫面渲染,以貼近無名小卒的生活角度出發,讓觀眾隨著主角作夢-跌落現實生活流暢地轉換,再與肩負找回底片重要責任的華特毅然前往那些他一輩子都不曾到過的地方:格陵蘭島、冰島與喜馬拉雅山,以在白日夢裡才有的勇氣,在冰島飛奔跳上酒醉駕駛的直昇機、從直昇機上跳下海並與鯊魚搏鬥、面臨火山爆發逃生的瞬間,甚至是背上行囊征服喜馬拉雅山,然而冒險犯難終於找到攝影師了,才赫然發現自己迫切追尋的一切,其實一直就在自己身邊,電影中隱含了許多深刻但細微的人生智慧,也融入了幾部經典電影的梗,光是那些世界級的壯闊美景,讓人臣服的大自然鬼斧神工,就值得進戲院細細品味。

白日夢冒險王-圖片來源福斯  

skateboard  

                電影的海報上寫著 “Stop Dreaming, Start Living.” ,鼓勵大家別只是生活在夢(幻想)中,開始勇敢實踐生活,呼應了此部的電影精髓,電影後半段,隨著主角的豐富經歷後,白日夢的橋段也就隨之減少了,因為勇氣不再需要靠作夢來餵養,而是真實地存在於生活中,只要去做了,那種感受與收穫比夢中更為寫實。

                不過,對於作夢這件事,我是抱持認同的態度,相信大家多少都有聽過夢想視覺想像的力量,很多成功人士常說: 想像一下三年後、五年後的你會是什麼樣子? 理想中的你,過得是什麼樣的生活? 因為有夢想的畫面,才會有動力,開啟潛意識的驅使力,搭配行動進而夢想成真,如果你連想像的勇氣都沒有,想要的一切都只是空談,因為你根本就不相信自己。

                                當你真心相信一件事時,你完全不會懷疑或是擔心這件事究竟

                                         會不會成真(達成願望) 因為那根本就不會是問題!

                 電影中的主角華特,因為視野開拓、探索未知世界的經歷,他發掘到另一個層面的自己,一個人踏上未知的旅程,卻擁有了無限的勇氣,開始相信自己也能做得到,不再需要白日夢了,已然活在那個生活的當下。攝影師尚恩歐康諾為了拍攝經典的影像畫面,足跡踏遍世界各地,卻會為了要享受當下的片刻,而選擇不按下快門,只去感受那個片刻 – “I just want to enjoy the moment. If I like a moment, I don’t like the distraction of the camera, so I stay in it.” 還記得曾有個會攝影的同事告訴我,有時候不需要為了沒有拍攝好煙火而懊惱,只需要放下相機好好欣賞它就好。這句話我記住了,不需要因為急於捕捉某個畫面,而犧牲了寶貴的感受當下!

享受當下  

                  多數時候,我們總是被內心的小聲音和想像恐懼的念頭給困住了,害怕別人會怎麼看我們,別人說的話,在意身邊的父母、另一半、老闆/主管或老師的評價,然後我們就習於做出安全的決定,漸漸地我們給自己很多理由: 我很想轉換跑道,可是我……,我很想去旅遊,可是我……,我也想像他()那樣有能力,可是我……這是我們大多數人需要努力的功課,當我開始察覺到自己開始失去自我時,就會想起要提醒自己,力量在自己身上,唯有讓自己先擁有堅強的自我意象,我才能跨越那些恐懼的小聲音。

                曾經看過一篇大仁哥陳柏霖的專訪,他提到自己先後到香港和日本發展時的經歷,在這兩地電影戲劇演出時,他堅持下足功夫學習講廣東話與日語,一句國語或英語都不說,因為他就是不要對自己妥協,不妥協才有無限的可能和想像空間。回想每一年的開端,是不是都是滿腔熱血地報了健身房課程、英文課程,然後接著中途就會有事耽擱了、下雨天不方便、工作太忙等藉口而荒廢了; 學習一項新技能或新改革也是,因為要適應新的不便(改變)很累,所以沒過多久就對自己說: 這根本就沒效嘛! 然後就選擇放棄了,這實在很可惜,前方的綠洲很可能只差幾步之遙而已!

                新的一年就要新的作為,愛因斯坦說: 「重複做相同的事,卻期待不同的結果,這就做瘋狂!」所以今年的我決定勇敢出發、克服恐懼並讓自己活在已事成的狀態下,勇於挑戰一些過去不曾做過的事,”Do something scare you every day.” 或許我們不需要像《不要跟鯊魚接吻,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作者諾艾兒一樣,花一年的時間來挑戰那些恐懼清單上的所有事物,那何妨從小地方先著手呢? 先主動與從未說過話的陌生人或公司同事打招呼呢? 換間餐廳和飲食習慣? 訂機票到從未去過的地方旅遊? 開始學習一種全新的語言? 與身邊的人真誠的說出自己的想法? 學會開車或騎車? 決定每天提早半小時起床運動? 認真地一周至少花兩到三天上健身房? 每天給自己一個挑戰,完成後記得給自己一個小獎勵,擺脫受害者的思維習慣,減少抱怨的次數,也許一年後的回顧,能寫下一整頁的精彩,一起試試吧!

 

 

arrow
arrow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