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蔡昇達: 讓孩子遠行的勇氣

「我第一次旅行是12歲的時候。生日那天我爸爸幫我訂了ㄧ張單程機票飛往英國,然後幫我報名了為期七天的夏令營,規定我兩週後才能回家…七天結束夏令營之後呢?我完全不知道…………」

Arianna 義大利籍

在大安森林公園的沙發客聚會初次見面,印象中,她總是帶著自信的與每個來自世界各國的旅人交換彼此的旅行經驗。

讓人驚訝的是Arianna的語系轉換流暢程度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對著法國人說法文;韓國人說韓文;歐美人士說英文及西班牙文;面對沙發客聚會裏英文溝通較為生澀的台灣人時,隨即轉換為中文交談。22歲的她,到底累積了多少飛行時數,經歷了多少有趣的事?!

「嘿,Jerry,我去花蓮找你玩好不好?!聽說那邊很美,有山有海,你應該可以帶給我很多驚喜吧?下禮拜如何?」

就這樣她成為了我接待的第一個義大利籍沙發客

在短短的四天相處裡,她教給我的,比我帶給她的更多。

「我從小爸媽就會帶我們去從事戶外運動,衝浪、潛水、爬山、攀岩等,也會帶我們去旅行,總是要我們多看看這個世界。我住在義大利南邊的小鎮,爸媽說如果一輩子都待在這裡,那有多無聊,世界很大,有機會就要走出去看ㄧ看,離家愈遠愈好。」Arianna喝了一口啤酒說著。

「真的假的!好酷喔。在亞洲,孩子留在父母身邊是最安心的事了,出遠門家人會擔心。」

「我知道阿,我剛到亞洲的時候,得知滿多二十幾歲的青年人還是跟父母住在一起時,我感到不可思議。在我的國家,父母總是說我只養到你成年,就出門獨立吧,因為他們要過自己的第二個人生。同儕間年紀到了還跟家人住在一起,是會被揶揄的對象耶,可能還會交不到女朋友喔!!!哈哈哈。」

「這真的是文化上很大不同的地方。」

「我高中到了韓國交換學生一年,大學在法國念大學。我的學校規定大三跟大四的學分必須出國交換學生,在國外大學取得。所以我就到了西班牙和中國,現在到了台灣。一開始我很難適應,但是在這樣的洗禮之下,我就像個遊牧民族般,到哪裡我都可以很自在。這樣的經歷也幫助我思索自己的人生,看到很多人用不同的方式在生活,並且在旅途移動的時候多了很多思考的空間,我真的很喜歡旅行帶給我的種種意外。」

還記得我的社會學老師曾經說過,從東西方生活的小細節裡,你就能夠觀察出明顯得不同。

東方人吃飯時,多數使用的桌子是大圓桌,大家擠在一起吃飯團員圍爐,吃著合菜大家分享,緊緊的聯繫在一起不分開;西方國家多數使用方桌,自己有自己的空間,餐點都是套餐排餐,每個人吃著自己的食物,對自己的東西負責;吃完餐點之後,東方人會搶著付賬,總是要為遠道而來的朋友盡到地主之誼,把別人的責任攬在自己肩膀上,西方的人習慣各付各的,因為這是我自己的事,我對自己負責就好。

從這簡單的事,就可以瞧出截然不同的差異。

人格養成的重要階段就是童年
往往童年受到何種薰陶
就會成為預測未來發展的指標
這樣的文化沒有對與錯
但都有可以值得思考與借鏡的地方

當我們ㄧ再強調青年沒有國際競爭力時

是什麼原因讓「害怕」這個種子深深埋在孩子的心裏

家庭教育,那是影響一輩子的事 


      當考取公務員一職或是嫁給公務員的另一半成為台灣人趨之若騖的人生目標時,我們還能不能擁有其他的人生選項呢?中西方的文化及家庭教育向來是相當迥異的,相較於西方教育文化,以「家」為本的我們,把「家」、「房子」放在首位,人生的種種規劃與家的概念緊密結合,這影響了長久以來的家庭教育,然而經濟條件漸佳的少子家庭,開始把子女當成是自身重要資產的一部分,養兒防老,最好是子女長大後都能選擇離家近的工作,謀取個公職有份穩定的收入,甚至是嫁取一個收入穩定的對象,這點可從理想情人職業調查由公務員奪冠的結果看出端倪!

於是我們開始設限,從生活、工作到交往對象,不知不覺開始自我保護,因為家中長輩告訴我們,外面的未知世界很危險,把書念好將來才能賺多錢,找到好對象,出國闖蕩不一定會有好結果,終究還是要回到家鄉的,然後我們選擇了那些相對安全的選項!

家人也是公務員背景的緣故,到現在已在私人企業工作多年的我,依舊常被叨唸著該換工作,甚至是準備公務員考試,我總是回答他們:那樣的生活並非我想要的,我有我的選擇,你們應該要尊重我的想法,有些人適合朝九晚五的規律工作生活,謹守本份,但那並非我的所願。我希望自己在還有勇氣闖時,多冒點險、多嘗試不同的可能性,如果人生一早就定型了,沒見識到世界有多大,那不是很可惜嗎?!」 

台灣的家庭教育對子女無微不至的照顧,是西方人所比不上的,而那種家庭、人情味的溫暖亦是無可取代的,多數時候的孩子們需要的是一個正確的觀念,引導他們走上正道,在不犯法、不危及生命安全的範圍下,放手嘗試飛翔,而不該讓他們為了迎合家人的認同而放棄了見識這個世界的機會! 有時候看到重播電影「聽說」和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中扮演樂天的爸媽,那種疼惜但卻又百分百支持子女的爸媽時,都會覺得內心有一部分被觸動而潸然淚下,很多時候孩子們最需要的其實就僅是那份「支持」阿!

冒險帶來的衝擊,能激盪出多元的想法;獨立自主帶來的勇氣,會挖掘出另一個層面的自己,自信、勇氣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是在一次一次的冒險中累積的,我們應該過的是自己的人生,而非其他人希望我們過的人生,因為我們有捍衛自己夢想的權利!

寫到這裡,也不禁想問問自己: 我有遠行的勇氣嗎?

 

 

 

arrow
arrow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