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寧靜  

在每個人的世界裡,我們自己就是宇宙的創造中心,最重要的任務就是 – 「決定」,決定自己要

創造出什麼樣的體驗,盡情揮灑無盡的想像空間,創意的資源會從四面八方匯集而來,同樣的人

道路也會無限寬廣!

     終於等到兩岸人氣作家兼文案創意者李欣頻的開課了,接連週末兩日的創意能量衝擊下,到現在感覺隨時隨地腦中的運轉仍舊持續著,也有不少未知的知識領域待一一挖掘與實踐,後續我再來慢慢整理分享出來。

     這四堂課是以結合心靈修行與創意思考為出發點,基於「善意的迴旋」的意念所開設的活動,每堂課的報名費用都是固定的,除了將這些收入全數交由出版社購買套書並支付場地費和雜費外,每堂課的學員皆能領到一套《李欣頻的創意天龍八部》私房寶典,也就是說若報兩堂以上的學員則能拿到兩套以上的書,講師的目的就在於,希望能夠過學員們將這樣智慧知識的善念能夠廣為散播到各地需要的人們手中。

     老師講課時的速率很快,思慮運轉得飛快,若不仔細聆聽很容易就會錯過重要的細節,從講座主題字義看來是從創意文案為出發點,其實創意人生的概念貫穿全課。以豐富自我的創意文本來源為基礎,從進入文案領域、電影、旅行、靈修至人生藍圖的繪製,在課堂上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過去的舊有思維架構,不斷地被解構然後重建,在老師的引導下去想像、去經歷,創造的能量之大。

     過去的我,一直以為「創意」是來自於那些有創意天賦的人們,他們才是適合那些「有創意」的工作內容,直到開始接觸李欣頻老師的人生創意學概念後,觀念才被扭轉過來,每個人都是有這樣的天賦,也確實能透過一些方式來打造新版本的自己,轉換你的人生狀態,而電影和旅行則是能讓人快速轉換身份及改變視野的最快方式,而從中的想像和體驗內涵更是可以運用在文案寫作的重要元素。

                                       電影是身體靜態的旅行,旅行是心靈動態的電影!

     而這長期累積下來各版本的自己,正巧就是創意的泉源,如何將創意運用在工作及生活中,是我們很重要的學習課題。就如同老師所言: 『人生有創意時,一定不會遭遇到難題,若是你的人生有阻礙時,表示你的路還不夠廣。』,一個有創意的人,不會自我設限,他只會選擇專注在可以改變、可以努力的事情上,能把所有的事情當作助力,力克 胡哲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他選擇專注於自己能帶給其他人的影響力(以自身的例子來鼓勵人) ,做自己人生最有力的決定者!

     人的思維很容易因為工作與生活繁忙下而變得僵化,一旦遇到困難時,我們變得畏縮、恐懼,習於選擇一條安全的路徑,或者索性不做,同樣的,我們的視野也逐步縮小,過於聚焦在我們選擇性想看到的事物 (其實也很危險) ,以為視野以外的世界不存在,豈知我們看到的並非事物的全貌,然後就容易讓自己深陷於某種情緒或情境中,人生也是受限的;於是,老師建議我們應該學習孩童的純然心境與眼光,把每一樣事物都當作初次體驗一樣去感受。

     當然,人在一個地方待久了,無論是在某處居住一陣子,亦或是多年相同的工作環境,我們總是難以看出身邊的些微變化,而旅行就能幫助你找回高度知覺,幫助你切換思維模式。旅行,是改變視野和心的寬度的一種最好的方式,是拉高層次的最快方法,以前或許是因為與家人跟團旅行,心態也尚未調整好,感受還沒有那樣深刻,直到剛接受現職工作的初期,我代表公司出差到美國和英國時,當下最深刻的感受即是世界如此之大,何必汲汲營營生活中那些小事,與人相處的心機算盡同時,你也失去了全世界,那是從高視角看待人事物的轉變。

     舉個距離你我最近的例子,國內首部利用專業空拍設備耗資9千萬拍出的【看見台灣】紀錄片,從來沒有人用這樣鳥瞰視角好好看過我們生長的土地,光是預告片就有很震撼的感動力,雖然我們暫時無法飛到幾萬英呎的高空盤旋,但是透過影片,我們可以將自己切換成導演齊柏林的視野,同時擁有那家鄉的千萬美景。

      而前面提到的這種切換方式,就是老師建議大家去多練習的:

到各地旅行、欣賞電影及藝術品時,要將自己切換成另一種版本,甚至是代入創作者的角色,問問自己如果我是他們,我會怎麼來建造這個世界、這部電影、這個藝術品,甚至是若為電影中的主角,自己會怎麼做? 著重哪些層面?

       去年一整年都在旅行的老師,還有一個獨門秘訣,以虛擬真實的方式,為自己創造了源源不斷地旅行機會:

在旅行時,初踏入旅館酒店時,先花一點時間整理行李,把這間房間當作自己的家(在那個當下) ,去好好感受一下這家的氛圍,若是很喜歡這個地方,離開時也別忘了輕聲對它說: 下次我會再回來的! (感覺下次會再回家)

        而關於文案寫作的靈感培養,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建立自己的資料庫,針對主題、物品、形容詞等,從各式的文本搜集詞彙句子,等到需要產出文案時,隨時就可以從中挑選合用的,老師同時也提醒盡量避免只單用google作為資訊搜集的管道,因為大家都習於用google想即時得到答案,資訊的重複性過高。說到自己找答案這件事,到現在也還需要隨時調整自己的觀念,從小到大,長輩們總會告訴我們,路長在嘴上,用問的最快,會比你自己像無頭蒼蠅亂無方向地找答案來得節省時間,而這個觀念,直到遇上目前工作的主管而有了改變。

      剛進公司時,面臨全新的領域及工作環境的陌生感,我期盼自己能盡快上軌道,所以遇到問題就很直覺地去詢問,直到主管有次提點我,她建議我遇到問題時,先別急著找人問出答案,可以自己先搜尋一下資料、手邊的文件等,自己有個想法後再找人討論或詢問,這改變了我的思考方式,因為這樣的relay過程,其實我獲得的東西往往不是僅有那個問題的解答,找到自己合適的解答也是人生重要的能力之一。

      現在的人習慣仰賴提供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遇上某個問題或某種困難,就選擇這套方案來解決,像是模板套用一樣,把成功人士的參考資源全數搜集到手後,就能一蹴可及,問題是人生要靠自己找答案,它從來就不是一個1+1就會等於2的必要答案,所謂的導師可以提供我們指引的方向,他(她)的成功經驗不能百分百成為我們的成功經驗,我們必須要不斷地試驗、找尋、實際體驗和感受,才能步上屬於自己的成功道路。

                                                       每個現在的當下,此時此刻,就是決定的好時刻,

                      可以決定轉彎、改變,具有爆發力,每一秒都是每個新的開始!

      每個人都是自己世界的創作者,如果我們沒辦法讓自己的人生每分每秒都過得精彩,我們是對不起自己的人生,「當你有辦法把現在的世界,創造成新(更好)的版本時,才能創世,成為一個創造者。改掉「隨便」的人生觀,就算只是從生活中最小事選擇餐廳或餐點開始,還記得曾聽聞人言道: 『你做一件事的態度,就是你做所有事的態度!』,當你總是隨意將「隨便」掛在嘴邊時,代表著你的人生也是隨便地過!

         我很喜歡一段書的封面文案: 如果你無法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時,就會有人來替你決定你的人生!

         為自己的人生、發生在自己的身上的所有事負起責任吧!

[延伸閱讀]

這位網友將四堂課的上課筆記,分享得很詳盡

從有序到失序:欣穎老師四堂深度文案課

從雲端「看見台灣」 讓你心動又心痛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454451&id=5&id2=1

arrow
arrow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