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所謂術業有專攻,每個行業及每項專業都有它的「眉角」,可能是多年的知識堆砌,又或者歷經無數次的經驗,築起一般人難以跨越的專業門檻。然而,有人肯傾囊相授、指點迷津,相抵可能需數年的盲目摸索,實屬是幸運的機遇。

 

昨晚一個小插曲,即讓我感觸更深,猶記剛成為大學新鮮人時,父母顧及到每日上學往返的行車安全,於是乎添購了一台100cc的光陽機車,而這台小銀也成為我大學四年的接駁好夥伴;然而,車型重的車子更是需要輕熟駕馭的技巧,從初駕車承襲父母如何架車和一般人使用的方式,應用在小銀身上,毫無用武之地,若非費盡吃奶力氣小銀依舊不動如山外,不然就是一使勁兒跟著它一起趴倒,身上青一塊紫一塊的…….幾次下來,非必要時刻,也只能將小銀斜靠停罷了。

 

於是我觀察其他人如何駕馭類似的車款,一般男生多費些許的力就可達成架車的英姿,有力一點的女生可能需要多花幾分鐘使力,拉起車後還會喘口氣,反觀,機車行的人,輕輕鬆鬆腳一踏,瞬間達陣(是不是有差那麼多阿>”<),可想而知,肯定有撇步,我請教過幾次,不過仍舊一知半解,每到要靠自己完成時,依舊是不得其門而入,屢戰屢敗。

 

直到砟晚,碰到一個資深的機車行老闆,恰巧與他談及多年來的架車障礙,他多次示範讓我相信這件事是可如此輕盈簡單的,一次次的練習,問題在於我們一直以來的錯誤習慣和姿勢,以為遇上重型車,就必須耗費好幾倍的力量才得以征服它,老闆笑罵: 「我看了太多人,只要一遇上需要架車時,都是抱著要跟它拼了的狠勁!」一旦懂得運用方向和姿勢,輕輕雙腳一踩車子就順勢而上了,任何一款車都適用,屢試不爽。

 

我多年來的困惑終於豁然開朗了,也好似明白了人生中,就是充滿著這樣的眉角智慧,端看你如何破解,可能是知識的一部分,亦或者是前人歷經多次失敗所摸索出的收獲,也可能是誤打誤撞的巧合,剛踏進未知領域的我們,或許不被允許有多餘的時間重新經歷過前人的一切,一知半解或是裝作了然於胸的態度其實很危險,因為一旦出槌,結果恐非你我能承受。

 

其中,我以為沒經過驗證及自以為是的態度是最可怕的,我們總愛說: 「以前我們都是這麼做的!」「我們吃過的鹽比你走過的路還多,聽我的準沒錯!」依老一輩人的觀念,「經驗傳承」能讓後人少走冤枉路,也確保一路平安。只是,那些所謂的「過來人經驗」是對的嗎? 適合現在的狀況嗎? 一直以來我們被既有的觀念框住了,深怕超出框框外面的世界,會遭受猛獸的攻擊,但框外的世界會不會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不僅有全新的體驗,還挖到寶藏,我認為,在許可的範圍內,我們都應該敢於突破和嘗試,誰知道嘗試的過程中會不會激發出其他的火花?

 

當然,我們是何其幸運能獲得如何釣到魚的技能,而非只是吃到魚,別人花幾年的功夫,很可能我們幾小時就習得幾成功力,只是需加以思索的是,教練傳授的是正統功夫,還是旁門左道,馬步紮穩好過於花拳繡腿不堪一擊。我還是不禁要說,我一直都以為自己是個幸運的人,也持續努力尋找我的柳暗花明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