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後工作到現在也好一段時間了,期間也接觸不少業務行銷人士,無論工作或是生活上領域皆有,然而,近來特別有感於坊間廣見的眾多行銷話術、業務經營技巧等課程,縱使短時間內或許能達成高業績,卻也並非能成為一位深得人心的專業業務。

      前陣子正好前往一間機構詢問一些課程內容,原本希望的是先索取書面資料參考,若有興趣後再進而前往辦公室瞭解,想不到詢問訊息寄出後,對方便開始一週撥打一到兩次電話聯繫,希望我親自前往辦公室面對面講解,雖說去後有些遺憾課程內容並不符合需求,在與其自稱曾擔任房仲的聯絡業務後,觀察其談話的過程中,結合過去所接觸的一些「典型業務」的形象及肢體語言,我發現其實可以歸結出以下幾項,大多數人若能掌握得好,就容易在短時間內的第一次面談留下好印象。

n   外型裝扮適時適地

什麼樣的工作場合,即做什麼樣的裝扮,這點應該是各行各業的不變金律,雖說內在的涵養比外在更為重要,但不可否認的是,外型是別人在短時間內初步判定你這個人的第一印象,合適其所屬工作領域的服飾及妝容,能為你的專業程度加分,對自己尊重同時亦是告訴別人你對工作專業的重視程度!唯有一點,是我個人的小小意見,除非你從事的是珠寶類的行業,否則,會建議盡可能不要配戴過多的飾品,尤其是嚴謹的專業場合,隨著談話時的肢體手勢語言,很容易擾亂面談者的專注力!

n   肢體語言要恰到好處

每個人談話時多多少少有些口頭禪及手勢,說到激動處時,可能還會比手畫腳一番呢! 但是有與人交談過經驗的應該知道,輔助的手勢恰到好處是可以加分的,但若是過多的比畫動作加上飾品、甚至是彩繪指甲,也同樣會讓對方分心,造成接收訊息的錯誤解讀。另外還有幾點,我自己覺得也是會讓對方覺得很煩躁的習慣是撥頭髮和吸鼻子,特別是男生若是習慣性地撥髮,會讓人覺得比較輕浮,肢體語言專家解讀,在與人交談時,時常觸摸自己身體的某一部份,某些程度代表的是不自在,所以如果可以,要盡可能避免。

n   切記過度裝熟 

一般而言,他鄉遇故知或是有共同的興趣、回憶是拉近陌生人間距離的溝通利器,創造相同氛圍也能放鬆彼此的警戒程度,然而過頭的攀親帶故卻易造成反感。我就曾有過類似的經驗,一位業務要我先協助填寫簡單的問卷,以掌握我的需求,妙的是在填寫問卷中,他不時地拋出問題,想要試圖瞭解我的工作及生活背景,於是我埋首在問題字句中時,還得停頓下來應付他的問題,幾次下來實在忍不住打斷他,請他先讓我專心寫完問卷後,再來談話。

n   介紹產品服務前先瞭解需求

現在人都沒什麼耐心,特別是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在大量訊息接收的同時,能夠給予對方真正切合的東西,才能夠引起興趣。我發現還是有部分的業務及行銷人士(尤其是電話行銷員) 還是一貫以傳遞「完整資料」,為其最終的目標,一整份的簡報或是書面產品資訊,總是劈頭就先從第一頁開始講,即便中間已數度被對方打斷(多半是因為漸失耐性了),仍舊能在一套說詞中無限迴圈,常常讓人哭笑不得! 如果可以提前先瞭解對方的需求或想知道的資訊,就能在有限時間內讓雙方都相談甚歡,至少不會浪費彼此時間,還落得不歡而散的局面。

n   不要詆毀同業或同性質的產品 

業務行銷的最後目的是成交,姑且不論競爭對手的缺點是否屬實,亦或者是曾從第三者聽聞的消息,產品本質夠好,搭上合適的行銷模式,藉由幾個成功案例介紹、使用見證,將產品服務的優勢特色成功傳達到客戶(消費者)的手中,買單的機會就會大大提昇,千萬不要想踩著他人來提升自己的產品服務,引起對方反感時,反而會影響其接受度,不可不留心阿!

         以上幾點即是根據觀察到的現象及自身感受,寫出來分享提供大家參考,同時也提醒自己要避免犯同樣的錯,祝福各位順利出擊成功!

 

arrow
arrow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