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才剛從被部落客暱稱是「4500秒外的天堂沖繩」歸來,在部份台灣的老人家眼中,那裡不是只是個昔稱為「琉球」的地方嗎? 究竟有什麼遊覽的魅力呢? 然而與台灣僅75分鐘飛行時間之遙、面積僅約為1/16的國度,卻吸引了十幾萬的台灣旅客造訪,這點一直呼喚著我到此一遊阿! 這趟旅程因有家中長輩同行,所以還是不能免俗的參加了旅行團行程,時間上略嫌倉促,幸而行前有查閱了些資料,才能留意到一些小細節。

     談到沖繩,你第一個會想到的是什麼呢? 我想大部份的人應該通常會聯想到黑糖和風獅爺吧!然而對我來說,盛產全球最多人瑞的這個長壽島貴寶地,除了長久熟知的日本養生習慣外,沖繩人將正確的飲食概念徹底融入日常生活中,這次造訪長壽島總算是能一探究竟了,也讓我深刻地嘗到什麼是純粹的美味料理,回歸簡單的生活型態,依舊時時地在迴盪在味蕾記憶中,這就是為什麼以此作為這趟旅程遊記的開端。

     在這裡,六、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家在工作隨處可見,七十歲以上在當小黃司機的也大有人在,甚至是許多上了年紀的歐巴桑或歐吉桑們還會自組團到各地旅遊,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吧! 但真的就是如此,還記得一天我們團員退房的當日,正巧遇上一群來自東京貴族小學的學生們來此畢業旅行,學校因此召來了約20餘台的小黃準備接駁這群小學生,於是大批的銀髮小黃司機排列在飯店門口等待,實在是很嚇人,為什麼當地肯讓上了年紀的銀髮族繼續擔任有安全性考量的小黃司機? 就是因為他們都太健康了,從他們爽朗的笑聲和硬朗的身體,可以感受到他們仍有對勞動工作的熱情。

     啟動沖繩人長壽健康的關鍵就在於: 天然健康的飲食、勞動、知足樂觀,在這裡你見不著一個胖子,即使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們也沒有啤酒肚,銀髮族在這裡是個寶,擁有獨立的生活,少有病痛不需要家人的照料,跟我們國內普遍退休年齡以上的銀髮族相較之下,失去工作的重心後,好像健康狀況也都開始逐漸走下坡了,不禁令人感慨。

        常有人言:藥食同源,飲食習慣是打下健康身體本質的基礎,曾有學者就歸納出沖繩養生飲食的十大特點:

 1. 食不過飽: 每天僅七分飽,餓了才食,不餓則不食

-  這也是眾多藝人維持身材的重點之一

2.    只吃熱量低但維生素和礦物質豐富的食物

-  沖繩人的常吃家常菜就是豬肉、魚肉、豆腐、海藻、炒山苦瓜等,好吃又營養價值高

沖繩山苦瓜  

3.    一天吃7份蔬菜水果

4.    一天吃7份穀類或豆類

5.   大量食用辛香料、藥草、海帶

6.   一星期吃三次魚

7.   很少食用動物的製品 (肉、乳製品)

8.   很少喝酒

9.   少糖、少鹽

10. 喝大量的水或茶

        還有幾樣養生食材也是當地人十分喜愛的盛產品,假若你無法常常前往沖繩,部份食材在台灣也能取得,可以多多食用來保健養生,戒掉那些加工製品吧!不要再增加身體的負擔,慢慢讓它恢復自然的修復能力。

黑糖

         女性朋友對它應該都不陌生,這可是生理期時保養的一大聖品,黑糖是直接以煮沸的白甘蔗汁風乾後製成的,擁有豐富的鈣鐵質、核黃素、尼克酸、鋅等多種礦物質元素,活血化瘀,具有改善血管硬化的作用,風味香濃不會造成肥胖。

沖繩黑糖  

海鹽/雪鹽

                  當地純粹古法所釀製的海鹽,不僅比一般的台灣市售精鹽含有較少的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不易造成身體負擔,淡淡地鹹味更能提出料理食材的原味,在料理魚類或肉類時,可殺菌去腥味,於對皮膚也具有殺菌、消炎和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

沖繩雪鹽  

海葡萄

                   有「海中的綠色魚子醬」的美譽,看起來是一串串晶瑩剔透、粒粒分明的飽實綠葡萄果實,其實是一種海藻,吃起來像魚卵有點鹹味,含有胺基酸及脂肪酸、無機元素(如鈉、鉀、鐵、鈣等)、維他命、食物纖維及多醣類(具有增強免疫力及抗癌活性的物質),現在台灣似乎也開始在積極培育了。

海葡萄照片  

(照片引用自 http://www.wretch.cc/blog/on2156677)

      健康的身體同時也源自於健康的心態,在沖繩的那幾天,看著硬朗身子及步伐輕盈的老人家們,總是中氣十足地談笑風生,又或者是還在辛勤地為他們的工作在付出時,我不禁想到台灣的老人家或是上了年紀的長輩們,可能進出醫院的次數變多了,步伐蹣跚地開始吞各類的補品、健康食品,因為身體狀態不佳而拒絕出門,進而走入黃昏暮年,想來實在是令人難過! 所以,從現在開始調整吧!照顧自己也要照顧身邊的人,一起找回健康的自己!

 

arrow
arrow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