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英國時,常到處可見街頭藝人的表演,無論是熱鬧的景點市集,還是狹窄的地鐵走道,步下地鐵階梯時悅耳的樂琴歌聲傳來,總能讓人舒緩一下通勤的緊張情緒。對西方國家的人們來說,有才能就應該展現出來,靠才能換取應得的報酬,是無可厚非的,當自己的才能受到大家肯定時,更是值得驕傲。

street performer         

               反倒是亞洲人,大多數在「不夠好」的心態下辛勤工作、充實自我,在別人沒有主動百分百肯定時,我們總是謙虛地不敢要求,不好意思採取行動,在意著他人的眼光與看法,那種尷尬與羞愧感阻礙我們嶄露頭角,然後在想要被尊重、被獎勵與獲得應有報酬的複雜情緒中持續拉扯著,好矛盾!

                在出國前,曾經看過一些學習英文的前輩這麼說,在西方世界裡, “Sorry”是當你做錯事情或造成他人困擾時的道歉,不等同於我們台灣人常掛在嘴邊「不好意思」的發語詞,應該常說的是 “Excuse me”。在旅途中,不乏遇到一些來自其他國家與亞洲國家的遊客,在語言文化隔閡下,對話用字總會格外小心,於是習慣性地說”Sorry” 時有所聞,這時常會聽到當地人回應: “Oh….Why do you say sorry? Did you do something wrong? (帶著開玩笑似的語氣)” ,然後雙方就會笑顏逐開,每次聽到類似的回覆,都會提醒自己,要把愛亂道歉的語言習慣改過來!

                一次特別的經驗,是在倫敦的特拉法加廣場 (Trafalgar Square)因為被傳達世界和平意念的各國國旗所吸引,在駐足拍照的同時被一位希臘中年男子主動攀談,喜歡中華文化的他,看到東方臉孔,特別來詢問我來自哪裡,興奮地打開話匣子聊不停,隨後還自願當導遊帶我步行至泰晤士河南岸,觀賞倫敦眼、國會大廈、西敏寺、唐寧街等景點,閒聊文化與背景生活,但也因此我錯過了拍攝中華民國國旗的特寫,正準備拍攝時繪圖就被沖洗掉了() ……

DSC_3427  

                  這位熱心導遊告訴我,他醉心於中華文化,喜愛結交華人朋友,因為華人初步接觸時雖然會有些怯生,有防衛的距離感,但是我們有一顆善良的心,一旦深刻相處後,就會發現我們熱情的一面,願意付出真心善待身邊的人,這歸功於我們多年的歷史文化蘊育,不同於較為冷漠的歐洲人。

     可惜的是,他覺得大部分的我們都過於害羞,不敢主動爭取,還記得他當時語重心長說的一句話,到現在都會常常想起提醒自己 : 「不要害羞! 在西方世界,過於害羞、不積極,你就什麼都得不到! 什麼事情都沒辦法做!雖然,類似的話語並非第一次聽到,沒想到當一位西方國家的陌生人當面這麼說時,我心頭還是著實顫了一下,回憶起二十幾年來的生活態度,就是戰戰兢兢地做好每件事,扮演好在別人眼中的那個角色,畏懼犯錯、畏懼一個閃失破壞了那個辛苦維持的形象,這樣的心態長久以來影響著我們的人生與工作觀。

     上個月,在協助公司辦裡海外參展的退稅事宜,由於過程中出現了一些小插曲,使得這個案件的處理時間比預期的還要久,於是協助海外退稅的歐洲公司告知我,他們預估需要多花費一到兩小時來幫忙處理退稅單位後續事宜,所以需要再多酌收費用,初估是 150EURO/hr計價,但是不能保證最後的結果。對他們來說,因為付出了時間和努力,就要收取應得的報酬,即便那件工作是多麼微小,那如果今天換做是我們,我們可以這樣理直氣壯地要求嗎?

     斤斤計較或總是嚷嚷著捍衛自己權利的人,只會讓你的人緣越來越差而已,但我不禁在想,若我們都能適度地調整一下自己,徬徨、躊躇時給自己多一點勇氣,在每個角色、崗位上努力讓自己發光,善盡其責,看重自己所做的每件事,組織或是社會給予同等的尊重(報酬) ,那麼是不是在不久的將來,台灣的薪資水準也能逐步被導正呢?

 

 

 

 

arrow
arrow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