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641拷貝  

         自母親節假期與家人同用餐慶祝後,已經好久沒有生病的我,當日下午就開始感受到身體的不適,看來我還是比較適應粗茶淡飯的形式阿()! 不敵病毒式的感染後勁,頭痛、輕微發燒與腹瀉等症狀持續了數日,身體的無力與沉重感漫延了全身,沒有食慾也不想做任何事,只想要好好休息,讓病毒能夠盡快地緩解與排出體外。

        直到症狀舒緩後,我回想起這幾日的感受,發現當身體的不適達到某個程度時,我全部的心思只得以在自己身上,我幾乎不太有精力能夠分心到其他的事物上,因為在那一刻對我來說,健康是無所取代的,我的所有意識都專注於如何讓改善身體的不適,吃藥、穴道按摩、少量攝取有益食物與充足睡眠來感受身體一點一點的復原,原來那即是當下,我深刻地感受專注的力量。

       我們總要在極端的情況下,才會願意把意識拉回那個重要的當下,大部分時間的我們,總是分心在「下一刻」的人事物,於是一樣工作未完成又想著下一件事情該做、吃飯時忙著跟朋友LINE等一下的約會、與家人相聚時想著還有其他未完成的事,然後對於已經成為歷史的人事物卻又不肯放手,在過去未來持續搖擺,於是生活中總充滿了煩惱不安與壓力。

       過去的我,認為一個優秀的工作者需要有多工事務處理(Multi-tasking)的能力,一心數用,也許在身兼數職的大多數時候,擁有這樣的能力,的確有助於我們掌控大局,然而在過多的資訊流中或者是繁雜的生活中,我們更需要的是將自己的意識拉回來,不求多但求好。

       像我算是個容易緊張的工作者,在大量的事情接踵而來時,總不自主地會一直想著還有多少事未做,接著就常會感到焦慮與壓迫感,除了釋放掉那些感受外,我開始學著將意識拉回「當下」,拋開那些雜念,如果從眾多的事情中選定一樣後,就把心靜下來,一次只專注在完成那樣事情上,完成後再進行下一件事,個個擊破,一旦學著將意識帶入我們日常的生活中後,事情的進行似乎也順利了許多,也因此能減少一些抗性(如而不想做事的惰性),下次當你心煩意亂時,試試看這個方式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當下 意識 生活
    全站熱搜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