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209  

(攝於巴黎塞納河畔)

        我喜愛旅行,喜歡在旅途中自我對話的時刻,但是真實的力量同樣也來自每個認真生活的當下,每當開始覺得煩躁的時候變多,感覺自己與周圍的人一再重複著相同的行為模式、一再遇到類似擔心恐懼的事()時,就代表思維迴路要重新校正,內心的一些情緒需要處理了。

        我發現,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對自己已經夠誠實了,但其實在某種程度上還是在逃避著……

因為害怕挨罵,所以不想去溝通真正的想法,能避就避!

因為不想承認失敗,所以用武裝的外表來假裝自己其實不差!

因為擔心去做之後的結果,所以遲遲不敢去行動!

因為不願接受已經發生的事實,所以選擇躲得遠遠的,佯裝一切都沒有發生過!

        我們試著前進,尋找著合適的解決方案,卻也抱怨著,編織著大大小小的藉口來告訴別人,問題的源頭在其他人身上,到最後發現,其實我們更想嘗試說服那個逃避的自己!

        心理學作家海苔熊在文章中寫到:「存在主義學家弗洛姆認為,現代生活最深刻的問題之一就是我們對自己根本不誠實。我們藉由對自己撒謊、對別人敷衍、逃逸一些真誠的回應,也經由這樣的過程,來逃避真實的自己。」  於是,我越來越能深刻體悟到,一旦我們選擇逃避真正的自己我們不想要的結果那個背後隱藏的真正原因(問題) ,又或者是承諾自己該做的事卻沒有去做,內在就會不斷地衝突拉扯,沒來由的焦慮,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狀態,讓我們步伐蹣跚,很難走得遠、飛得高。

                                        人生如果沒有持續成長,就是在原地踏步!

         於是我們在各方面都沒有達到自己嚮往的狀態,我們只好又給自己更多的理由,來說服自己,試圖減輕一些罪惡感,始終不肯面對自己內心與外在的狀態,甚至是過去的選擇而造成今天的結果。

   習慣了等待,等待也變成一種習慣,只因為我們相信「真正的機會」來臨時,我們會認出它。就這樣一直在「準備」,在找尋機   會,期待著一次漂亮出擊的機會點,但時間好像卻一再地錯過……最後這些事就默默地成為下個年度的新希望了!

   我學著調整,選擇去面對、去爭取,選擇好好表達和溝通,甚至是接受不滿意的現況,很多事其實並不需要一次就到位,先開始一點一滴累積出進度,總比什麼都不做的好,感受到自己一次比一次進步才更為重要,過程中再逐步修正和調整,最終也能走到自己想到的終點。

    很喜歡一位中國動作演員吳京說的一段話:「有人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預備的,我不認同!我覺得機會長什麼樣阿~什麼時候來阿,以什麼樣的形式來,既然不知道,我怎麼準備?我準備什麼阿?你只能是用自己的勇氣迎上去,哪怕那是一條,你從來沒有走過的路,在我的字典裡,我覺得機會是給那些勇於開始,而執著著堅持的人準備著的!」

從今天開始,跟自己約定好,就對自己誠實一點吧!

那些問題,覺得自己還不夠好的地方,心中早就有答案了,其實我們一直都知道要怎麼讓自己可以更進步,不是嗎?

 

 

 

 

 

 

arrow
arrow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