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3506  

昨晚與友人們聊起抉擇的困難,能否在重要時刻做出正確且果斷的決定,並非一件容易的事,也讓我想起三年前到愛丁堡快閃行的一段小插曲,當時做抉擇的心境轉折依舊縈繞心頭。

 

愛丁堡這個距離倫敦市區五小時火車路程的蘇格蘭首府城市,帶有一些鬼魅色彩的古都,總添增了不少神秘感,實際隻身走過一遭,那種魅深的氣場,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由於兩天快閃行程實在是過於短暫,出發前我就先上網預定了當地Free Tour的英文導覽,在預定時間到會合點集合,跟著來自各地的遊客參加約兩小時的景點導覽,可以快速地走訪重要景點,結束後再依自己的意願給予導遊一點小費獎勵,也是因為這樣,我結識同梯的台灣人團員,一個來自台大的交換學生,年輕的大學生女孩,有著青春的活力和樂觀的自信心,力邀我在Hostel辦理好check-in 後,一起去攻頂亞瑟王座山(Arthur’s Seat) 。

 

出了Hostel會面前,已近下午五點,連日的旅遊舟車勞頓,加上背著家當的沉重行囊,不確定的往返行程需要耗時多久,讓我著實有些猶豫,只是在新朋友的熱情邀約下,我還是啟程了。

DSC_3570  

 從新城區的Haggis Hostel 步行到準備登上亞瑟王座的山坡,我們就走了四十分鐘,然而前一日就開始睡眠不足的我,奔波到愛丁堡,肩膀上的重擔也讓我爬上充滿碎石山坡的步伐越來越沉重,過陡的坡度也讓我的呼吸變得急促,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撐到攻頂時……不曉得是我們的行走速度過慢,還是我們選擇了比較難走耗時的登山路線,好不容易爬上一個看似半山腰的平緩坡地時,向遠處眺望才發現我們離亞瑟王座山頂還很遠,且坡度還更為陡峭!

DSC_3581  

看著手錶,已經是近晚間六點多,雖然愛丁堡的太陽直到晚上九點後才下山,但已經體力透支的我,問了走在前方繼續前往攀爬的老手們,要攻上亞瑟王座還需要多久的時間,得到的答案是若走得快一點,可能還需要快一小時的時間,聽到這答案的我,開始設想如果不即時設停損點,我可能會讓自己陷入危險和麻煩的困境中: 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前進攻頂,我能否確保自己的安全? 加上在天色漸暗的情況下,我們根本沒有足夠的照明工具和體力到達山頂後,再下山步行約兩小時的路程回到入住的Hostel!

樂觀的妹妹躍躍欲試,對她來說,明天還有一日留宿在愛丁堡的緩衝時間,讓她很想征服山頂,而我卻第一時間想到危險和時間的不足,明天一早還得趕上八點的火車回倫敦,一個人的路上,保護自己是我的首要責任,旅途中,要面對所有事情的始終只有自己,我必須在此時做出當下最好的選擇,於是五分鐘後,我們互道再見,分道揚鑣,我在心裡悄悄地幫這個萍水相逢的旅伴祈禱,希望她能一路平安。

 

獨自下山後的我,拖著沉重的雙腿不停地趕路,期待自己能在天色完全昏暗前趕回居住的地方,一路上我還是不禁會自問: 這樣是否太沒有冒險精神了? 都到國外了,不是應該抱著更開闊的心胸嗎? 然而,終於走返至Hostel附近的我,又餓又累地走進一間麥當勞,卸下我那沉甸甸的背包,幫自己點了一杯熱巧克力,手心傳來飲料的溫度安定了我的心,看著窗外漸暗的天色,此時的手錶指針停在晚上九點,我感覺自己鬆了一口氣,若是當時執意攻頂,趕回Hostel時肯定是半夜時分了,實在是沒有必要冒這樣的風險!

未知的結果讓人害怕,令人怯步也可能令人期待,更可能會不自覺地陷入過度的自信,而影響自己對人事物的判斷力!人生中,有許多時刻是需要馬上做出決定、做出抉擇,也沒有時間恐懼和退縮,選擇的本身沒有對錯,只要相信自己能夠承受決定後的結果,不斷地修正和調整,累積自己的經驗後,就會逐漸培養出自己的決斷力了,我期許自己持續增進決斷的自信心!

 

arrow
arrow

    紫色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